线上线下互融 日照五莲全域旅游营销进入“微时代”

2015年06月17日 17:15   来源:齐鲁网   

五莲山光明寺与五莲大佛

  齐鲁网日照6月17日讯一机在手,畅游五莲。今年4月11日,五莲“智慧旅游”手机APP应用上线试运行,内容涵盖全县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

  17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五莲山,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市场开发局局长韩立群向记者介绍,“游客只要用手机下载安装‘智慧旅游’,看什么、吃什么、住哪里、怎么走……都能随时随地查询解决。”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带动兴起了微博、微信、微官网、APP等新媒体,成为宣传营销的新平台。紧跟时代潮流,五莲县突破传统旅游宣传营销模式,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营销”“智慧营销”,全力提升五莲全域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莲旅游”“五莲乡村游”“五莲山旅游度假区”“松柏旅游”“樱乡户部”“大青山旅游”……五莲县引导旅游主管部门、各乡镇、景区分别开设微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织网推送、话题互动、优惠促销等方式,向游客展示旅游、美景、美食攻略,形成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微矩阵”。

  作为全域旅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五莲旅游”设立旅游资讯、旅游资源、为您服务、微官网等栏目,分类展示景区景点、酒店宾馆、乡村风情文化、旅游线路等信息,成为游客了解五莲的“百科全书”。以“推送五莲最美乡村、共享五莲清新生态、寻找五莲乡土记忆”为主题,“五莲乡村游”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最新旅游信息,多篇阅读量过万人,粉丝数达到2700多人,成为全市关注度较高的旅游公众号。

  一条微信引爆赏花游。3月底,“五莲山旅游度假区”推送的微视频《“峰林花海九仙山”———我在春天等你》,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九仙山奇峰林立、鲜花斗艳的美景,仅3天时间在“朋友圈”阅读量就突破13万人次。“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灿若云霞,真是太美了……”青岛游客王倩和朋友一起,来到九仙山黑牛场杜鹃花园,在比对完手机微信场景后,接连拍了十多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据统计,仅清明节期间,就有7.52万名游客慕名前来五莲山、九仙山赏花观景。

  在及时推送发布旅游信息的同时,五莲县各“微媒体”纷纷通过微征文、答题抽奖、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与粉丝互动交流。游客边了解五莲旅游动态,边对旅游景点、商家服务点评,或把游玩的所见所闻、心情感受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分享。今年初,“五莲乡村游”举办“全景五莲、四季休闲”微信征文大赛,得到粉丝们的积极响应,收到全国各地征文76篇,提前预热了乡村游市场。驼石沟村杏花开放期间,“松柏旅游”连续推送10余条赏花信息,并开展赏花答题抽奖活动,引来连云港、青岛、潍坊等地众多游客,让这个小山村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线上宣传营销造势,线下做足旅游内涵。近期,五莲县举办了第九届“五莲之春”杜鹃花节,“爱樱维”樱桃采摘节、第三届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丰富旅游节庆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打造精品线路、精品景点,形成完整的旅游产品链条,提供无微不至的“微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搭上“微时代”快车的五莲旅游,正焕发出勃勃生机。1—3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40.83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240.69万元、总收入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1%、100%。

  本次采访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齐鲁网承办,中融宝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鲁理工学院提供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