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解决买难卖难

2016年04月08日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沈 明

  专家表示,线上线下互动将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形态之一

  作为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行动,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部署了推进“互联网+流通”,促进企业降本增效。而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分享经济成长,推动传统商业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开拓市场,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是其中的具体措施之一。

  如今,可以说大多数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流通”带来的便利。通过互联网,记者本人最近买到了陕西咸阳礼泉县的苹果、浙江衢州的椪柑。这些地区或因天气极寒遭灾、或因运输不畅导致滞销,果农一年的艰苦付出眼看就要泡汤,而正因为有了互联网的传递,和记者一样的广大消费者才能买到新鲜的水果,而果农的辛勤劳作也有了回报。

  国开证券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吴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高层对发展物流业一直非常重视,去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技术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线上线下互动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形态之一,成为促进消费的新途径和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而通过互联网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是线上线下融合,分享经济成长的最直观表现之一。

  商务部去年支持全国256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同时,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建设电子商务海外营销渠道,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助力电商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国家还给予了政策扶持,比如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积极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和电子发票应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的线上线下互动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

  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对推动实体店转型,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