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电商服务

2016年03月21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付小为

  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可期的线上交易监管前景,但系统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方面怀着对即将上线系统的期待和信心,一方面也要看到网络及其数据的庞杂性,分类、分步、分区块行进,扫除问题网店要付出相当的投入和时间成本。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透露,“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一期)”将于今年6月末上线运行,届时,消费者通过浏览器上网购物,访问网店时,该网店行政处罚、进入异常名录等失信信息将自动弹出,提示消费者“请勿选择消费或交易”。

  诸如售假、商品质量等线下问题,得到实体层面的监管,留下记录后,及时反馈到线上,从而形成线上线下一条线,打破网购商品真伪性上的隔阂,更省去了消费者自我辨识的麻烦,避免因交易场所的特定性引致的吃亏上当。

  据悉,一期上线后主要以商品监管为主,明后年会陆续推出涉足服务类和信息类的二期、针对微商类移动社交电商平台的三期,独立商务网站的监管也会纳入到系统建设的规划中。也就是说,这一系统最终旨在实现线上线下监管的全对接,不留死角地全面保护消费者在任何情境、任何形式下的网上交易行为。

  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可期的线上交易监管前景,但系统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方面怀着对即将上线系统的期待和信心,一方面也要看到网络及其数据的庞杂性,分类、分步、分区块行进,扫除问题网店要付出相当的投入和时间成本。先建立起基本的浏览器弹出功能,再逐渐推广到更大范畴,并尝试向手机移动端铺开。无论是系统建立者还是消费者,都要客观、理性地看待这其中的不同阶段,不致因问题无法同时性地全面改善而泄气不信任。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对网购问题有更为充分的认识。线上问题并不孤立存在,任何的线上问题总与线下问题相对应,但线上问题又有自身的特征,解决问题的时候,时而要考虑到两者的共性层面,时而又要有差别意识地针对性解决。 以新系统而言,将线下记录呈现于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有效信息,就是充分尊重并放大了线上线下问题的共性,让“拇指经济”不再被动。但也要注意到,如是信息共享是基于有照网店经营者的在案信息。换句话说,系统无法显示无照经营的网店,更不能给予相关信息提示。这就要走出系统,从线上特性出发,通过大数据信息容量的扩大、拓宽消费者网购投诉渠道、不同途径宣传和增强消费者网店鉴别能力鼓励及时举报等方式,尽可能压缩无照经营网店的生存空间,让更多的店面能够进入大的工商识别系统之中。另一方面,线下信息的线上化自身亦有滞后性,前述方式其实也能更好地完善系统本身。

  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形式不一,内容本质并无差别。如同每种进入市场中的行为,其中总不免会遭遇现实问题。无论是实体购物还是网购中的那些麻烦,相互交织又并不彼此替代,厘清这些商业行为的症结,而又有针对性地着手解决,大概是我们面对互联网这个新型生活方式的最好态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