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线上线下食安问题“双线出击”

2015年11月11日 07:14   来源:燕赵晚报   戴先任

  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查处了多家在网络平台售卖食品的非法营业商家,并对“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淘点点(口碑外卖)”进行立案调查。从10月1日起,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应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外卖平台存在审核不严的情况,致使无证餐厅在平台上“畅通无阻”。(11月10日新华网)

  在业绩压力下,这些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业务员到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大街小巷“扫街式”地拉客户,一些员工甚至去“农民房”、居民楼里的所谓‘餐厅’拉客户,就会出现对商户资质审核不严的情况。而在一些网络外卖平台上,商户在平台上推广也十分容易。如美团外卖网,“上传资质”环节可在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特许经营和稍后上传中进行单选,即进入下一环节“填写收款信息”,完成后等待审核。

  网络平台审核不严,让一些并不具备资质的非法营业商家得以在网络上售卖食品,这些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迅速拓展客户,完成着自己的“野蛮生长”,但却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风险,这样的发展模式并不可取。

  要看到,这些只有营业执照,但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照不全的食品商家,他们本身就是在线下经营,他们的实体店就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就是应当进行整改或取缔的对象。只是他们或是被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主动拉入伙,或是这些店铺自己想方设法将食品放上网售卖,平台更多,权益及健康可能受到侵害的消费者也就变得更多。

  这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未能履行法定审查义务;一个是线下的实体店非法经营的现象仍然普遍,甚至有部分“招摇过市”到网络上售卖,也让人质疑监管部门没能及时实行监管职责,让他们的非法经营由“1.0”跃升到“2.0”。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入“互联网+”时代,食品行业也不例外。食品行业互联网+,让消费者坐在家里就能享受美食,但线下就没解决好的食品安全问题,在线上就可能变得更为严重。日前曾有媒体曝光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线上餐馆存在卫生问题,或是没有卫生牌照和工商营业执照等问题,其实线下餐馆也照样存在这些问题。很多时候,线上与线下本来就是“一家人”在经营。

  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处理线上、线下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时需要双管齐下,而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也要严把审核关,不能自毁长城,对于放任非法营业商家进驻的第三方平台,也要加大惩处力度,才能让其吸取教训,做到守土有责。不能让食品安全问题在网络时代变得更为严重,监管部门需要完善监管机制,对线上线下的食品安全问题双线出击,持续发力,才可能换来食品安全的“河清海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