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向被冤枉企业道歉并不过分

2013年09月04日 09:27   来源:荆楚网   张立美

  1日,山东环境保护厅官方微博@山东环境表示,顺应网络大V邓飞的要求,将公布春节以来受“高压泵深井排污”冤枉的企业名单、被迫停产的企业名单以及被“挖地三尺”的企业名单。起因是邓飞在转发@山东环境的微博时问道:“哪个企业被山东环保斤挖地三尺了?”随后@山东环境做回应时称:“请问邓先生,被冤枉的企业名单公布以后,您是否愿意向他们一一道歉呢?”(9月2日《北京青年报》)

  企业排污,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权益,作为大V邓飞在听闻企业排污信息之后,在没有任何证据和资料的情况下,也未加证实,就公开出来。毫无疑问,邓飞在网络上曝光山东潍坊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信息,主观目的并无恶意,是为了行使公民监督权,确保饮用水安全,出发点显然是好的。

  不可否认,错误的讯息确实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争议,让社会付出了巨大的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因为这条谣言直接导致当地环保部门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当地715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而且让不少被冤枉的企业被迫暂时停产接受环保部门的排查,给企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但是,换个角度看,即使没有这条谣言的传播,当地环保部门也应该定时不定时对相关企业进行排查,防止企业偷排,这笔成本是必须支付的,是不可省的。不能因为谣言让环保部门耗费财力去排查,就认定这笔费用是可以节省的。退一步说,环保部门耗费财力排查企业,耗费的钱财是纳税人的,是否愿意耗费这笔财力也应当由纳税人决定,只要纳税人愿意浪费钱去对企业进行排查,环保部门就不必心疼钱,也不必想着为纳税人省钱。

  当然,现在已经证实山东潍坊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信息是毫无根据的谣言,广大被“挖地三尺”的企业被冤枉了。那么,直接导致企业被冤枉,被“挖地三尺”,给被冤枉企业带来不小经济损失的直接发布这条讯息的大V 邓飞确实有必要向被冤枉企业道歉,表达自己的无心之过,这样的要求并不为过。相反,发布错误信息给企业造成损失的邓飞向被冤枉企业道歉,就是敢于认错,敢于承担责任。但是,有权要求发布山东潍坊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谣言的大V邓飞向被冤枉企业道歉的不是环保部门,而是被冤枉企业本身或者是司法机关,环保部门要求邓飞向被冤枉企业道歉是角色错误,因为遭受损失的不是环保部门。

  山东潍坊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谣言也给广大大V提了个醒,大V行使公民监督权没有错,发布一些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讯息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应当把握一个度,不要被他人利用,发布的讯息应当建立在真实和有根有据的基础之上,对于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道听途说的讯息,不要轻易发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支付不要的内耗成本。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应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而不是等到名人不小心传播了谣言,引起公众强烈不满乃至恐慌之后才对外公开相关讯息,那么就迟了。很多人相信“高压泵深井排污”谣言,说到底还是当地环保部门公信力缺失,有关水污染、土壤污染信息公开的太少,让不了解真实状况的公众不得不轻信谣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