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侄冤案平反 不冤枉一个好人更难

2013年04月17日 07:23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这句话,我从小就听人讲,听了几十年,从来没有仔细琢磨过。浙江公检法合力办的安徽农民张高平、张辉叔侄冤案平反后,我时常想:究竟是孰重孰轻、孰难孰易?

  从中国几千年司法文化和现行司法体制看,不冤枉一个好人,有时往往比不放过一个坏人更难。从重从快时期不用说了,就是正常时期,特别是盛世时期、辉煌时期,也会因为种种原因造成法律不冤枉一个好人更难。打个比方,就像GDP,不带血的,不带毒的、不带污染的、不带水分的更难。搞带血、带毒、带污染、带水分的GDP,大概是个官员就能搞,不带这些玩意的就难乎其难。不冤枉一个好人的100%破案率很难,如果允许有冤枉好人的100%破案率,大概是个人都能当“神探”:刑讯逼供、栽赃陷害还不容易?

  因为不冤枉一个好人更难,所以,我对为张氏叔侄冤案平反过程中所有付出艰苦努力的人们,内心充满极大的敬意,深深地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确切地说,在拯救被冤枉的张氏叔侄过程中,是一群好人和许多公检法机关也包括今天的杭州公检法部门共同在努力。比如说,张高平本人坚持喊冤,坚信总有一天司法公正会到来。叔侄二人的亲属不惜倾家荡产奔走呼告,朱明勇律师义务代理,还有媒体的追踪报道。尤其值得我们记住的是一位检察官和一个检察院,那就是今年已经62岁的退休检察官张飚和新疆石河子市检察院。张飚被人们公认为是冤案平反的“幕后英雄”,他在得知张高平、张辉平反的消息后,曾老泪纵横地对记者说:“从事检察工作31年,能够参与解救一个清白的好人,感到很欣慰!”张高平2005年从浙江监狱调派到新疆石河子监狱服刑,张飚是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驻监狱检察官不幸的张高平有幸遇到了张检察官以及张检察官的同事、上级和石河子检察院。为了帮助张高平、张辉申诉,张飚和他所供职的石河子检察院多次向浙江、河南等地检察院、法院系统发函调查取证,促使案件引发关注。2011年张飚退休后,还在坚持,他的同事和石河子检察院仍在坚持,张检察官退休后有机会到杭州旅行,专门乘坐旅游巴士重走张高平、张辉冤案发生时行驶的高速路线,观察了“作案地点”的现场环境,发现其中的蹊跷。他还给再审律师朱明勇发短信:“我今年就要退休了,张辉、张高平的案子我希望你不要放弃。每到夜晚,我想起张高平向我哭诉被刑讯逼供冤案的情形,我都无法入眠……”

  说句题外话,张飚这样的检察官应当是感动中国的人。搞影视剧的人,与其拍摄那些“比俗争二”的抗日“神”剧,不如为张飚拍一部片子。这部片子拍好了,不比《杨乃武与小白菜》差。毕竟,张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检察官,是我们身边的人,是活着的雷锋、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倘若能够请出张飚、张氏叔侄和“神探”聂海芬出演当时各自的角色,有可能成为一部经典之作。以不冤枉一个好人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其实是我们的主旋律内容之一。不知影视界诸公以为如何?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