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热拒下车救人,太“冤枉”领导了吧?

2013年08月07日 07:58   来源:红网   贺成

  据8月6日《大河报》报道,8月5日中午12时许,济源市一辆车牌号为“豫UD001警”的司法警车撞人后,后排座位上俩“领导”怕热拒不下车救人,被数十名群众围堵。双方僵持半个小时后,俩“领导”被围观者“请”出警车,其中一人下车后夺路而逃。大河报记者从热心读者手中获得一份现场视频,证实了众多目击者的说法。目前,警方正在对这起交通事故进行调查。

  连日来,各地一片晴热,乃至历史上的高温记录一次次被一刷新,要说坐在空调车里出行的领导不怕热,那肯定是连三岁娃儿也骗不过去的。但是,面对警车撞伤了人的特殊情况,却仍坚持说领导是怕热才拒下车救人,这恐怕就太“冤枉”我们尊敬的领导了吧?

  愚以为,领导之所以怕热不愿意下车救人,最真实的或者最现实的原因,至少有这样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现在的领导过分依赖司机。耳闻目睹,现在一些领导,没当领导时凡事亲力亲为(当然也是没有选择的余地所致),一旦谋到一官半职,便凡事做起“二传手”、“甩手掌柜”,不仅自己的日常生活琐事交由司机秘书料理,有时还赋予司机秘书一些权力,让他们代处理一些事务。

  通过新闻报道我们可知,当警车将骑车女子撞伤后,司机已经下车来拨打120报警了。在这样的语境下,既然此时事情有司机料理了,领导又何必抛头露面,亲自参与救人,找那热受呢?

  第二个方面:领导还不习惯拿百姓当亲人。现在,虽然还保留“人民公仆”、“父母官”说法,也还存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但在关键时刻能表现出来,还是太少太少,很多官员还是把政绩看着头位,把自己的仕途看着头位,有时为了政绩仕途,站到人民对立面也在所不惜。

  既然对百姓的感情如此淡漠,又如何能不怕热下车救人呢?正如一些网友反问:如果被撞的是领导的亲爹亲妈,领导还会这么怕热吗?

  第三个方面:领导对上面负责思想作祟。由于体制关系,一个时期以来,不少领养成了对上面负责的思维和态度。因为习惯对上面负责,领导自然就只习惯在上一级领导面前做事,“今天”没上级领导在,自然就不用表现啦!

  倘若是陪同再上一级的领导下基层碰到这种事,别说撞伤的不是这两位领导的亲爹亲妈,也别说就是个普通的民间小女子,就是撞伤了个人见人烦的乞丐,两位领导别说还能这么淡定得让人嫉妒,恐怕争先恐后找热受还来不及哩!

  因此,面对领导这般枉为人民公仆表现,我们不要难过,也不要愤怒,更不要简单将原因归结到怕热上,而是应该冷静下来深思、反思,呼吁铲除领导懒惰、冷漠、麻木等怕热的土壤。只有那样,亲民之风才会回归神州大地,类似闹心现象才不会再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