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代购火车票被拘 冤枉的“黑票点”?

2013年01月16日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佘宗明

  帮民工网购火车票,每张收取10元手续费,广东佛山一对新婚不久的夫妻因做代购车票的生意,1月13日,被警方以“黑票点”罪名刑拘。不少外来工为该夫妻喊冤。

  严格来讲,该夫妻的“代购”行径,或难辞罪责:他们私设代售点,且“中介性”收费超出“每张手续费5元”的刚性标准,涉嫌倒卖车票。

  可“黑票点”帽子一扣,就引来许多网民叫冤。有民工说:“他们又没漫天要价”“就算我们有时间,来回去火车站买,花费也不止10块,还不一定买得到”……

  对民工而言,春节时返乡之路,总被“一票难求”拉长。有时为了一张票,他们不得不找上“黄牛党”,多掏上百元的“要价”。尤其是在铁道部发布新规“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优先于窗口购票”后,不懂上网、信息接受滞后,更是成为农民工群体买票的掣肘。

  在此语境中,代买车票只需掏10元手续费,无疑是好事,既少些折腾,还能免除“买不到票”的焦虑。加收10元帮订车票,在警方看来,是投机;可在民工眼里,这是雪中送炭。但这歧异不是“死结”:正义并非对法律的僵化践行,还应虑及民众感受。打击“黄牛”可以,但对便民性的、中介服务式的代购行径不宜举起大棒。

  说到底,民工为“黑票点”喊冤,是对执法“尺度”的认可匮乏,更是迂回的诉求表达——纾解“买票难”,当有制度设计层面的“关怀输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