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中国游客”扛着中国的海外形象

2013年08月22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心俐认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国人在国外旅游,每个人的言行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外国人不会说张三怎样,李四如何,只会说中国人怎样,中国怎样。出境游的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一张“文明试纸”,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面貌,呈现给这个世界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

  埃及神庙上“丁锦昊到此一游”的风波刚刚沉寂,一张“法国卢浮宫泡脚”的照片再次刺激了国人的“文明耻感”……以至于“中国游客”含着某种特殊的语义,就像“中国足球”与足球有着明显的区别一样。

  对于“中国游客”,不少国家都有着无比复杂的情绪。在商家眼里,中国游客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他们怀揣着鼓鼓的钱包不远万里来到这儿慷慨解囊。欧洲人说,谢谢中国;美国旅游协会主席罗杰·道更是送了中国游客一个外号:“会走路的钱包”。国人以超强的购买力不仅让外国人惊得下巴差点儿掉了,更让我们自己心里听着不是滋味儿。

  外国人爱的是中国游客包里的钱,恼的却是中国游客的低素质。同为境外游客,我们时常“荣幸”地被打入“另册”:中文在国外的一些景区里获得单独使用的机会,但它只是用来提醒,提醒不要高声喧哗,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不要插队,不要抽烟……说来真是令人汗颜啊!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人富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出门看世界已经不算是天大的事儿了。然则“仓廪实而知礼节”的古训似乎并未发挥太大作用,中国游客海外形象的提升与他们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并不成正比。作家冯骥才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英国温莎城堡里有一个巨大而豪华的宴会厅,曾发生过一次大火,着火时伦敦老百姓纷纷自行开车去救火。大火被扑灭后清点物品,竟然没有一件遗失。”这就是一种国家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是什么?无疑就是文明的高度。

  其实,国人在国内旅游时也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但为什么大家会对国人在境外发生的事情反应更为激烈呢?或许人们表现出来的愤慨并不仅仅是基于是非的判断,还因为后者让他们感觉丢了脸、失了面子。显然,这样的愤慨并不能真正促使国民素质的提高,反倒有可能逼着国人出国装文明,回来依旧野蛮地行事。

  对于一个依然走在现代化道路上、亟待转型的国家来说,文明的反思极为必要,尤其是在每一种契机下、每一个岔路口出现时。但反思文明不是一拥而上的集体批评,甚至声讨,一旦如此,抢占制高点的粗暴只会把问题引向文明的背面。国人在外的不文明表现,从根本上取决于国内的文明程度。反思起来,文明之根就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啊!只有做实了国内文明的“里子”,去国外旅游才会真正有“面子”。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可以说国人在国外旅游,每个人的言行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外国人不会说张三怎样,李四如何,只会说中国人怎样,中国怎样。出境游的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一张“文明试纸”,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面貌,呈现给这个世界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不必对中国游客“全球购”现象大惊小怪

            中国游客居最不受欢迎游客榜次位 网友:丢丑丢到国外去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