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璐:网络生活恪守“七条底线” 珍惜言论自由的权利

2013年08月16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网络是一个汇聚民意的平台,网民应该珍惜自己发声的机会,为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网络上,做个愤青很容易,但这对社会的发展却无裨益,倒不妨利用网络平台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七条底线 言论自由

  “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日前在京召开,众多网络管理者、网络名人齐聚一堂,共话网络社会责任,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使每个人有了畅所欲言的机会,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在这个时代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然而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各方矛盾交错,映射到互联网上,不免鱼目混珠、泥沙俱下,喧哗与骚动中夹杂着不和谐的音符。网络世界虽然虚拟,但也须恪守社会底线,共同维护。

  应该说,在现实社会中,七条底线也是公民必须遵守的。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映射,不能因为具有一定虚拟性就特殊对待,触碰法律法规、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他人权益等行为同样应受到处罚。冀中星首都机场爆炸案后,歌手吴虹飞在微博上扬言“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妈×的建委”。虽然她可能是一时冲动所说,不见得会有什么过激行为,但是她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首都机场爆炸案热度正旺时口出此言,实在不妥。

  这牵涉出网络名人、微博“大V”如何在网络上发声的问题。首先,必须承认这些“意见领袖”的声音有些确含真知灼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的新视角,从中能汲取许多营养。但是,既然“意见领袖”能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威望,就该珍惜自己的羽毛,不可信口胡言,随意传播谣言。“谣言往往比事实跑得快”,他们内容不真实的发言若引起不明真相的网民大量转发,将会增加不必要的辟谣成本,甚至伤害他人。药家鑫案就是一例。

  彼时,在社会仇富的舆论环境下,药家鑫被渲染成一个“富二代”,激起了网民的公愤,似乎“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但是事后证明,药家鑫仅仅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社会舆论裹挟司法审判,并不是一个好的社会现象,并不能真正促进司法公正、公开,从而维护社会正义。这也提醒网民在网络上发声时,应该带有自己的理性判断,不可人云亦云。

  网络是一个汇聚民意的平台,网民应该珍惜自己发声的机会,为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网络上,做个愤青很容易,但这对社会的发展却无裨益,倒不妨利用网络平台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现实也好,虚拟也罢,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公平正义、充满希望的美好世界里。那么,恪守社会底线、承担社会责任就很有必要。(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七条底线”激发网络时代正能量

     守“七条底线”, 创和谐网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