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罚单莫要折腾人

2013年07月09日 11: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钦

  最近接连有人反映:他们从兰州出发到宁夏等地跨省出行,因超速收到千里之外的跨省超速罚单。接受扣分、罚款本是被处罚者的法定义务,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按照通知单上的要求,他们要带上行驶证、驾驶证等原件,千里迢迢赶到开出罚单的交警队接受处理。

  其中一位驾驶员不无苦恼地说,想起要为处理一张罚款200元的罚单再来回奔波一千多公里、请假两三天,搭上油钱、过路钱、住宿钱等一笔钱,他的头就大了。

  仔细想来,这些驾驶员的苦恼不无道理。全国上下的交警头顶同一枚警徽,身穿同样的警服,用着同一个执法信息系统。既然能从执法信息系统中查到外省车辆详细信息,将罚单准确无误地邮寄送达,照此推断,只要公安交管部门动动脑子、想想办法,也能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捷办法。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以来是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把“跨省罚单跨省处理”变为“跨省罚单就近处理”在技术层面上应该不是难事。然而,类似方面的工作改进并未因为有了庄重承诺而立竿见影。

  类似“跨省罚单跨省处理”的现象不是一个行业、一个部门的个例,其折射出的“简单的改进很难改”的问题也引人深思。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有关部门何不打开门来听群众心声,俯下身子主动查找不足,把类似“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的事项理一理,改一改?

      新华社兰州7月8日专电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