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骑警是“花瓶”还是“城市名片”?

2013年05月29日 09:37   来源:大河网   清风徐徐

  女骑警是不是劳民伤财?究竟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在刊发题为《大连退休警察申请公开女骑警养马成本》的报道之后,引发网络热议,有人建议取消女骑警,也有人力挺大连这张“城市名片”。辽宁省大连市积极作出回应,根据该局提供的资料,女子骑警队每匹马的养护成本约为每月2500元。(人民网)

  支持者认为大连女骑警是“形象工程”,是“城市名片”,反对者认为大连“女子骑警队”是用处不大的花瓶,并且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巨大。然而用每月2500元养护成本加之女骑警每月2千到3千不等的工资支出来换取大连的知名度,这未免和“十八大”所要求的反对铺张浪费有些背道而驰。

  或许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大环境背景下,我们都喜欢衣着光鲜,都喜欢面子。然而,作为我们的政府部门,最本质的职责就是为群众办事,即便展示什么国家实力,也未免过于显示“面子”的奢华,我们需要的是经济实用,需要的是整洁大方,需要的是“里子”的建设,需要的是一心为民的态度和精神,需要的是我们人民公仆的意识,这是一个比服务的年代,已经不是完全可以靠物质进行比拼的环境,作为我们的干部也应该有转变工作作风的意识。

  成由俭,败由奢,这是一条深刻的历史经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无论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个优良传统都丢不得。节俭是优良传统,更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在现阶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 来遏制政府浪费,真正让“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成为社会风尚。

  地方政府的奢侈浪费现象造成资源和公款的严重的浪费,造成财政负担,并且不利于构建节约型政府。因此, 遏制奢侈行政现象的滋生与蔓延, 建设节约型政府的任务刻不容缓, 我们迫切需要党和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笔者认为,政府形象的塑造,关键是要将更多的公共资金投入到民生项目上,给大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比如多投入教育,改善群众的“上学难”;多投入医疗,缓解群众的“看病难”等,这样才会塑造让人骄傲的政府形象,重塑政府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