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宁可慢些也要好些

2013年04月15日 07:30   来源:大众日报   盛 刚

  进入4月上中旬,经济数据又开始密集公布。从已出台的3月份CPI、进出口和金融等数据来看,通胀压力明显减弱,经济回暖仍在继续但势头也比较疲弱,是当下中国经济的突出特点。接下来,宏观政策调控的动向备受关注。

  最早公布的3月份价格数据中,CPI和PPI同比增速双双回落。回落并不意外,但回落幅度则超出了市场预期。CPI同比上涨2.1%,远低于预期中的2.4%,目前已处于通胀压力4年来的最低水平,很可能也是全年的最低点。春节之后食品价格的快速回落导致了CPI增速回落,猪肉价格又是其中的关键,禽流感蔓延以及“限制公款消费”的贯彻落实则是“雪上加霜”,而且二季度仍会对抑制物价产生影响。所以,通胀短期无忧,即便下半年CPI再拾升势,全年稳定在预期目标值内也没什么问题。

  PPI的持续低迷则让人对增长的前景有所担忧。3月PPI同比下降1.9%,降幅大于2月的1.6%,也超出市场预期。3月本应是生产开工旺季,月初公布的官方PMI为50.9%,虽然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表明经济在复苏中,但其环比增幅为2005年以来最低,旺季不旺态势凸显。可为经济复苏疲弱提供佐证的还有用电量与铁路货运的数据。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同比接近零增长,远低于1-2月累计同比增长5.5%水平;今年3月火车货运发送量33651万吨,同比也下降2.2%。经济复苏难如预期,概因为多行业仍然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很重。而经济周期回升的逻辑是从下游向上游传导,目前下游虽有持续复苏迹象,但其力度尚不足以带动中上游产业的需求。

  进出口数据不算差。出口增速较2月份明显回落,但10%的增速尚属合理,而进口增长14.1%,则是超预期的表现,内需有所提振,虽然断言我国内需将开始强劲增长为时尚早。不过,整个一季度出口增长18.4%,进口增长8.4%,已远高于去年全年7.9%和4.3%的增速,今年全年外贸可望有更好的表现。

  眼下通胀回落超预期,未来上行风险也有限,而PPI负增长扩大,PMI等也不尽如人意,则反映经济复苏仍然缓慢,且基础并不牢固,市场自然对政府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推动增长有所期待。但迄今政府并未给出这种政策上的偏好,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届中国政府已经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明显提高,除非万不得已,不会轻易改变今年宏观调控的基调。

  一个重要原因是,放宽货币政策未必是对症下药。因为3月的经济数据虽然验证了经济复苏的疲弱,但央行公布的多项金融数据表明,今年流动性方面并不差钱。3月中国广义货币以及货币增速、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外储等均超出预期。比如,M2已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新增贷款也过了万亿元。此外,前两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接近万亿元,月均增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外汇占款的持续高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也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

  市场并不缺钱,但经济总量的增长却有限,这意味着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资金的配置有问题,维持过剩产能很可能是吞噬资金的一支重要力量,而若资金继续进入房地产等资产市场,会进一步吹大资产泡沫,也让管理层高度警觉。

  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中国正处在从超高经济增长向较高经济增长的转换过程中,单纯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老路已不可持续,所以,今年政府更关心的是“调结构”,而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若一时的经济趋缓能换来更高的经济增长质量,这代价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讲,“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在目前的经济态势下,比之于匆忙出台刺激政策插手干预,政府宁愿更多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解决产能过剩,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实现经济的内生性增长。这样的增长,也许慢些,但质量会更好也更持久。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