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对一次性筷子的改造“现实生产力”

2013年03月13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介绍,我国每年需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大规模生产木制餐具正令国内的森林承受沉重负担。如果每双筷子按长度20厘米、宽度1厘米、厚度0.5厘米计算,这么多筷子可铺满360多个天安门广场。这相当于每年要砍伐2000万棵生长20年的大树。(3月13日 《环球时报》)

    如此看来,一次性筷子成为森林面积减少的一大罪魁。

    国家林业局200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0.36%,在全世界排名第139位;我国的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还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尽管我国已出台各种保护森林的措施,但森林可能会继续减少,因为我国特有的饮食习惯导致对一次性筷子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在我们的日常生产中,使用一次性筷子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如果放到全中国的角度来看,却是一件大事。

    其实,一次性筷子缺点很明显,一是漂白和消毒上的管理不善,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并可能对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虽然我国制定了产品标准,但监督有时并不到位,尤其是对小工厂。一些小工厂在加工筷子时使用工业用硫磺、石蜡、过氧化氢、杀虫剂以及其他一些有害化学制品。

    二是由于一次性筷子回收利用缺乏规范,以致大量的筷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且增加了垃圾量。

    必须承认,越来越多的“一次性用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然而,从环保的角度看,在这方便、快捷的背后是大量资源的浪费与垃圾的堆积,带来了无穷的后患。好在一次性用品造成的巨大浪费和生态破坏已引起高度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例如,现在国内一些酒店开始摒弃了部分一次性洗漱用品。

    在这方面,韩国人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在首尔,所有饭店都不提供一次性筷子,取而代之的是不锈钢筷子和一次性可食用餐具。这种可食用的餐具由熟豆渣粉、淀粉,防水剂和防油剂等压制而成,原材料完全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在80℃的温度下溶于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当然,对于我国来说,要解决一次性筷子对森林面积的减少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一方面要求国人改变对一次性筷子的依赖,提倡自带餐具,餐馆也尽量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另一方面,也应逐步开发一次性木质筷子的替代产品。比如用草本一次性筷子替代木制筷子。

    如果相关企业能将类似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也将是一次“筷子革命”。(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邱林说两会】<<<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邱林说两会】价格控烟失效后,立法控烟是必由之路

 

【邱林说两会】外界因素对中国CPI的影响形成压力

 

【邱林说两会】中国不能再做“全球钢铁车间”了

 

【邱林说两会】央企参与房地产开发与新国五条抵触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