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毒校服”厂家3年被查处4次为何仍顽强生存?

2013年02月20日 14:16   来源:第一理财网   张卫斌

  今天是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家住浦东新区的江先生没有让自己的孩子穿校服上学,而浦东一些学校也通过短信平台、家长群等方式,通知家长让孩子停穿校服。就在前一天,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官方微博“@浦东教育体育”公布了21所分散采购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学生服的学校名单,欧霞公司正是前几天被上海市质监部门曝光的生产含致癌物校服的公司。2月17日深夜23时11分,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浦东发布”发布微博称,欧霞公司最近三年已经四次因生产“问题校服”被查处。(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总要等出事了,媒体曝光了,某些部门、某些领导才会感到压力山大。春节之前,上海市质监局就公布了“问题校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2月16日上海电视台播出新闻后的第二天,上海市教委官方微博“上海教育”发布微博称,上海市教委将通过“上海教育督查短信平台”,把质监局的抽查结果告知上海市各学校,以提醒各校在校服采购过程中注意选购质量合格的产品。上海市教委当天还发出“关于加强校服采购质量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立即将本次抽检结果通报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并要求各学校认真对照检查,绝不能采购已被抽检出不合格的校服产品。浦东新区教育局也要求21所曾采购欧霞公司校服的学校,通过短信平台、家长群等方式,通知学生暂停穿着校服,并由教育局牵头送检涉事学生服;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各方正在研究制定后续的处理措施,完善相关机制。

  对于上海市教委的做法,公众并不感到新鲜,让人联想到发生在石家庄的“注水牛肉”。春节之前,石家庄市市长看到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注水牛肉后,当晚就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连夜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对违法者严打严查,不得让任何有问题的食品流向市场。表态之迅速,态度之坚决,行动之果断,让人简直不敢相信,丧心病狂的“注水牛肉”发生在姜市长的“治下”的石家庄。

  公众早已经很习惯,甚至麻木:几乎每一起公共危机事件之后,总有一次官方的“突击行动”“专项行动”。事实已经证明,这种“头疼医头”的“突击行动”“专项行动”并不靠谱。很多时候,这种行动不过是官场的一种“规定动作”,真正用意是敷衍公众,平息舆论。就“问题校服”而言,暴露的是监管缺位。而监管缺位,就是源于有关方面的认识不到位。据上海市质监局提供的数据,上海市校服抽检合格率2008年为94.7%,2009年为80.8%,2010年为90.3%,2011年89.2%。2月18日,上海教育新闻网却发布消息粉饰太平:“本市中小学生校服质量较为稳定,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一说法,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质监局2011年4月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加强校服质量监管的文件自相矛盾:“近年来,本市中小学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低于90%,卫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这就不难理解,生产问题校服的欧霞公司为什么三年被查处四次依然能顽强生存了。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当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后,有关方面采取专项行动等补救措施,避免更大的损失,这种做法当然必要。但是,“亡羊补牢”一定要动真格,一定要有切实的举措、实际的行动。如果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下发几个文件,雷声大,雨点小,公共危机事件依然无法避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