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2012年02月22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是以孙冶方命名的基金会。

    孙冶方同志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1923年参加革命工作,是我党的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为了纪念孙冶方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卓越贡献,表彰和鼓励对经济科学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由薄一波、姚依林、谷牧、张劲夫、荣毅仁、薛暮桥、汪道涵、许涤新、于光远、李人俊、梅益、徐雪寒、孙晓邨、马洪、刘国光、孙尚清等55人发起,于1983年6月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1995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及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改称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唯一一个经济学综合奖。评奖过程始终坚持民主、客观、公正的原则;始终坚持作品质量第一的原则。所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目前国内公认的经济学最高荣誉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任务是对国内外捐赠资金进行管理;奖励对我国经济科学作出贡献的经济学家;组织和奖励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和咨询;组织和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特聘请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组成孙冶方经济科学评奖委员会,刘国光任主任委员,张卓元任秘书长。评选的范围包括:理论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学等理论性、综合性问题研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基本上都是研究单位、国家机关或者高等院校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研究人员。设立这个奖项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发现和提携新人。特别注意发现和奖励中青年的优秀作品。奖励创新;促进经济学人才辈出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对社会的贡献。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从1984年第一次评奖起,每两年评奖一次,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十二届评奖活动。

    经国务院批准,2003年9月22日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发出通知(财税〔2003〕204号):“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向……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1998年10月24日,纪念孙冶方九十诞辰暨孙冶方经济学观点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隆重举行。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经济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孙冶方生前友好以及新闻、出版界的代表共12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特致信表示祝贺。朱镕基总理的信函内容是:“希望大家学习孙冶方同志,发扬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中国国情出发,更好地研究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科学的进一步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获得民政部授予的优秀民间组织称号。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本基金会下设办公室、联络部、业务部、国际部、财务部、筹资部、基金部等办事机构。办事机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