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我们的历史

2010年06月03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熊召政

  在世界的瞩目中,筹备了七年的上海世博会终于顺利开幕了。

  两年前我接受湖北世博办的专家聘书,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世博会之于我们,不再是一个概念,一种梦想,而是愈来愈近的现实。

  半个世纪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世博会。那时,我刚上小学一年级,老师为了激发我们对故乡的自豪感,讲述了许多在他看来足可夸耀的故乡人事。其中就说到,我们县上的特产,一种名为“佘正泰”的绿豆粉丝,曾参展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金奖。从此,每吃到这种粉丝,便觉胃口大开。稍长,才知道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我们今天所说的世界博览会。在那次大会上,中国馆展出了4000多种民族珍品,并获得1000多个奖项。因此完全可以说,当时的中国馆是中国参加世博会的第一个里程碑。

  我当时的想法是,洋人通过博览会欣赏中国的物产,足见中国的伟大。但绝对不敢倒过来想:在我们自己的国度举行一次世博会,让中国人在家门口欣赏和品鉴五洲风情、万国衣冠。

  有时候,历史运行的规律,恰如一句宋词所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在灯火阑珊、争奇斗胜的世界中,不是中国走向了世博会,而是世博会走进了中国。

  我这么说,没有丝毫君临天下颐指气使的傲慢心态,也绝没有半点夜郎自大万国来朝的诞妄心理。而是想说明,经过一百多年的坎坷与奋斗,浴火重生的中国,已经开始用成熟的现代心智,尊重异域的文化,欣赏别国的风情。听惯了瞎子阿炳的二胡,再听一听苏格兰牧羊人的风笛,这是艺术的加法,又何尝不是感情的乘法呢?在揽天下于须臾,观四海于一瞬的现代世界中,本土与他乡、人种与族群的界限正在模糊。过去,我们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接纳与厚待五湖四海的朋友。现在,我们乐于播种友谊。它的动力不是来自空洞的虚荣,而是打破隔膜之后喷涌的热情。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这一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它既是经验领域的普适性定义,又如此符合中国的理想诉求。人类的天赋在于,他永远乐意创造更为美妙的新的生活形态。而快乐与幸福是人类愿意遵循的永恒引力。在这个引力的作用下,诞生了诗歌与绘画、舞蹈与音乐;也诞生了科技与教育,园林与建筑……这些足以让人类陶醉的文明,莫不都是构成城市的基本元素。人类花费足够长的时间来建造城市。这个过程既有愉悦,也有痛苦;既是毁灭,也是创造;既是生活,也是历史。

  现代工业文明与古代农耕文明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城市的诞生与发育。一位西方的诗人说过:“一切的路通向城市。”在那路上走着的,有牛顿的宇宙与爱因斯坦的星空;有孔子的智慧与阿里巴巴梦想的财富。当然,络绎不绝的还有制造了机器的新人类以及在虚拟世界里乐不思蜀的新新人类。

  大自然给了人类高山与湖泊,江河与草原,人类又给自己创造了城市。多少个世纪以来,城市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美好、舒适与财富,但与此同时,城市的膨胀又给人类带来了污染与浮躁、堵塞与喧嚣。城市已经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格局。因此有理由说,城市是人与自然的新对话。

  西方近代文明的历史,说到底就是一个城市化进程的历史。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浪潮,第一次出现在明朝中晚期;第二次就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拜改革开放之所赐,中国的城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像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从旧到新;深圳、珠海等城市的从无到有;重庆、大连等城市的从小到大;西安、扬州等城市从衰落到兴盛。每一个城市的华丽转身,都是改革开放的精彩乐章。行走在今日的中国,我们会看到一张张魅力四射的城市名片,可以骄傲地说,近30年来,中国一直站立在全世界城市化浪潮的巅峰上。

  今日的城市,已经让历尽坎坷饱经风霜的中国人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智慧能量的释放,创富激情的冲动,让中国人创造了城市的神话。尽管这神话有时表现出一厢情愿,甚至有些疯狂。但是,100年后,500年后,1000年后的中国人,再回望这段历史,他们一定会惊讶,为什么那个时期的中国城市,弥漫着那么多的诗意而又留下一些迷茫。

  毋庸讳言,创业的激情往往也会导致一些非理性的举动。我们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命题,就是想纠正非理性举动给城市带来的诸如生态灾难以及物欲横流等弊病。让每一位城市的居民,坐在自己家中,就能畅快地呼吸到辽阔无边的草原上甜丝丝的空气;让书香挤走铜臭,在城市的林荫道上,每一位陌生人,脸上都挂着真挚的微笑。

  城市同人一样,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风采。上海世博会的展馆有两百多个,数量为历届之最。徜徉其中,浏览其内,我们会看到不同国家与地区、行业的风情秀。能品味到城市为何会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园是浓缩了的世界。在这里,文化超越了国界,友谊没有屏障。

  在遵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旨趣下,每一个展馆还会从自身的文化出发,用自己的视角来阐释城市与生活的关系。湖北馆的设计提出了“水是城市的历史,城市是我们的历史”的理念,缘于有着“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其所有的城市,无不依江枕湖,山环水绕。因为水的滋养,城市愈见妖娆与生动;因为城市的兴起,江湖成了幸福与财富的源泉。

  写到这里,我恨不能再次前往黄浦江边的世博园,尽管我刚从那里归来,我还是想一次又一次地去到那里,参加世界的狂欢、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长达半年的嘉年华。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