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卫生间”正是政府以人为本的城市名片!

2014年11月24日 11: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赛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上海市妇联借着这股东风在18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妇联副主席作新闻发言人,会议介绍了上海公共场所男女厕位设置状况调查的相关内容。调查显示目前还存在男女公厕比不均的现象,需增加女厕比例。另外,妇联还将继续促进不分性别的“第三卫生间”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公民的如厕需求。(11月20日东方网)

  俗话说,人有三急。无论你是在熟悉的城市逛街还是旅游身在异地,无论你是与老人还是孩子,恐怕都经历过内急却找不到公共厕所,找到又纠结异性老人孩子该“何去何从”的尴尬境遇。网上曾有报道,某景区长达一公里的旅游线路上竟无一间公厕;也听过爱玩“躲猫猫”的公厕,任你强忍“尴尬”百般搜寻,它只在那灯火阑珊处。公厕设置数目还不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就更不用奢谈为带孩子不便的父母考虑周到了,笔者不禁想,公厕为何而设?

  我国的公厕也有其发展与改革。“捂着鼻子进去,踮着脚尖出来”,“一跳二叫三笑”,污水横流“跳”、蛆虫满地“叫”、厕所没有门,尴尬“笑”,曾经外国游客这样形容中国的公厕。而在如今文明的社会中,公共厕所正在通过它的布局合理、整洁卫生和服务功能,体现着一座城市对公众细微的体贴和人文关怀,它是城市的一个细节,却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以及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

  公厕门口常有“与人方便”,在笔者看来,像上海市这样,设置方便带孩子的父母共用的“第三公厕”,也让公共厕所不再“害羞”而是光明正大地站在显眼处,在公众角度真的从细节、点滴行了方便就是最好的为民服务,不仅彰显了相关妇联部门以人为本的工作精神,拉近了政府机关与群众的距离,更为整个城市增添了几分暖色,让公厕成为靓丽风景,岂不美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