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停了 管理和服务不能停

2024-03-26 07:1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收费停了 管理和服务不能停

2024年03月26日 07:19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通车30年、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广州北环高速公路于3月23日起停止收费,实现全线免费通行。该高速于1993年竣工,是全国首条中外合作环城高速,串联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车流密度极大。

  根据《公路收费条例》,经营性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北环高速已收费30年,到了退出收费的时间。停止收费无疑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北环高速免费通行也将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随着交通成本的降低,更多的车辆将选择通过北环高速出行,从而带动沿线地区的商业流通和经济发展,有效提升广州的城市品牌效能。

  不仅是北环高速,广佛高速已于去年停止收费,而广深高速也即将面临同样的情况。我国最早一批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逐渐进入30年收费期限的尾端。

  停止收过路费肯定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停止收费后高速公路的维护和服务质量会否受到影响?高速公路的养护成本高昂,停止收费后,其养护费用通常由当地的财政收入支出,对当地财政的压力有点大。还有人担心停止收费后交通秩序会不会变堵变差。以前的国道有过类似的例子,停止收费后路况变糟了,维护投入减少道路损坏严重,车辆拥挤通行效率变得低下。

  停止收费并不意味着高速公路的管理和维护就可以松懈。相反,这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和高效。有消息说,对于北环高速免费通行后可能带来的交通压力,广州交通部门做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一方面,通过加强交通管理和调度,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这样的准备很有必要,也是开放免费通行后,相关部门必须提前筹划的课题。

  从宏观上来看,高速公路停止收费不仅是一项惠民政策,更是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此次广州北环高速停止收费后,当地能做好后续的服务管理工作并坚持下去,从中总结出宝贵的经验,树立起良好的标杆,给接下来将陆续到期、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提供管理上的借鉴,改善交通通行,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