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与时俱进 老字号要讲好“新故事”

2023年11月21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屈晓东认为,老字号名录不是一成不变的,品牌发展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新需求、新业态不断涌现,老字号要想长青,就要走出固步自封的泥沼,紧跟时代步伐。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讲好老字号的“新故事”,才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实现价值更新。

  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出的金字招牌,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能赢得老字号这块招牌,足以说明这些品牌经受住了时间和口碑的双重检验。然而,也有某些曾经的“老字号”在产品品质、设计工艺、营销思维、服务水平等方面没有做出创新和提升,导致消费群体越来越少,品牌影响力逐渐减弱,甚至被网友评价“店大欺客、毫无性价比”,它们被移出老字号名录也就不意外了。

  市场竞争从来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代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消费者的品味也在不断变化,倘若一个品牌跟不上时代,远离了市场,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它终将被淘汰。此次有关部门动真格,老字号名录“有进有出”,给一些老字号敲响了警钟——谁都不可能躺在“功劳簿”上吃一辈子“老本”。

  老字号需要与时俱进。老字号名录不是一成不变的,品牌发展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新需求、新业态不断涌现,老字号要想长青,就要走出固步自封的泥沼,紧跟时代步伐。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讲好老字号的“新故事”,才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实现价值更新。

  那么,老字号应该如何讲好“新故事”呢?这就需要转变营销思路。老字号可以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拥抱新消费群体,比如与年轻人热衷的IP联名,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老字号品牌。老字号也要积极“触网”,如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形式拓宽消费场景,实现电商平台与实体商业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此外,老字号还可以尝试将传统制作技艺带到商场、快闪活动现场等,通过技艺展示、工艺体验,制造与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亲身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体会工匠精神的传承。

  让老字号“年轻化”,还需要筑牢产品品质。老字号要紧跟时尚化、个性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消费潮流和市场趋势,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配方,在保留原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含金量”。对不合时宜的产品则要“断舍离”,并结合新消费趋势,精准把握目标消费人群的核心需求,挖掘新卖点,打造新“爆款”。

  老字号也可以更“潮”,这就要在提升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一些老字号本身就承载着传统文化记忆,具有不可限量的文化价值。如今,国潮文化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因此,将老字号文化与国潮新风尚结合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消费升级、审美升级和制造升级的背景下,可以通过传统文化方式演绎老字号品牌故事,或将国潮元素融入国货产品设计,帮助老字号重塑新标签,打造更具文化内涵的产品。如此一来,曾辉煌一时的老字号才能不断吐故纳新,焕发持久的生命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屈晓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不倚老卖老 老字号才能不“老”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断与时俱进 老字号要讲好“新故事”

2023-11-21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