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想创业 正当时】中经评论:守牢“恒心”,在搏击风浪中壮大

2023年11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迎难而上,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每一个经营主体坚定发展“恒心”,中国经济就有了坚挺的基石。对于创业者来说,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你的坚守就能换来时间的“复利”,并最终分享到时代的红利。

  老话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创业一次就成功者注定是凤毛菱角。面对三年疫情的各种考验,能够坚持下来的创业者着实不易,即便暂时“躺平”,也还有机会振作起来,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创业者始终需要一种“屡败屡战”的“恒心”,坚忍不拔、持之以恒。

  近日,经济恢复向好的信号明显增多,对创业者而言无疑是增强信心的利好。例如,前三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719.6万户,同比增长11.7%;前三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706.5万户,同比增长15.3%,这样两组数据折射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创业者队伍。此外,高盛、瑞银等外资金融机构近日发布各自关于中国经济的展望报告,纷纷预测中国经济2024年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国民经济延续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已是“肉眼可见”。

  经营主体和经济指标“增”势喜人,不仅彰显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也与简政放权、释放活力的政策氛围密不可分,为企业发展、企业家奋斗,创造了越来越宽松的环境。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挑战无处不在,关键还在于创业者如何应对变局。在成功者的眼中,困难往往是机遇。生意场中,“化危为机”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中国高铁在博采众长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就自主创新,华为经过了数轮长跑才能够实现“轻舟已过万重山”。又如,疫情期间,依赖国际航班生存的免税店受到冲击,国内免税零售商纷纷开启转型之路,从传统的线下售卖转向线上线下全渠道售卖,凭借相比商场专柜的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

  “企业家是那些愿意把变革视为机遇,并努力开拓的人。”管理大师德鲁克的经典定义告诉世人,创业是格局的比拼、思想的较量。其实,创业并不是一般的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参与者需要有耐力、毅力和策略,才能在这场赛事中取得成功,也只有守牢“恒心”,才能始终保持对事业的热情和激情,并且集聚众人之智,实现向阳而生。

  当然,“恒心”并不是钻牛角尖,更不是“一条道走到黑”。如果行业发展前途确实无望,或相关技术即将被AI等新技术取代,这种情况下,创业者在原有方向上努力再多,也无法取得好结果。仔细斟酌后,放弃旧方向,转换新赛道,也是明智之举。如果行业发展是国家所需、人民所盼,及时转型上台阶,那坚持拼搏就有价值、有盼头,终归“倒在黎明前”是创业者最不愿看到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大批优秀企业在栉风沐雨中成长、在搏击风浪中壮大,也激活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伟力和创业动力。放眼当下,虽然形势复杂多变,但我们的经济基础已经上了好几个台阶。迎难而上,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每一个经营主体坚定发展“恒心”,中国经济就有了坚挺的基石。

  对于创业者来说,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你的坚守就能换来时间的“复利”,并最终分享到时代的红利。(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经评论:创业之路重在把握“先机”

     中经评论:想创业?请选好赛道、找准“风口”

(责任编辑:李焱)

【想创业 正当时】中经评论:守牢“恒心”,在搏击风浪中壮大

2023-11-2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