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外贸领域积极因素积厚成势

2023年11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的背景下,我国外贸能顶住压力,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接下来,仍需政策给力、企业努力,不断厚植和拓展外贸领域的积极因素。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同比增长0.03%,特别是10月份,进出口3.54万亿元,增长0.9%。这也是我国外贸进出口月度增速由6月起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后转为增长,月度进出口向好态势更加巩固。

  在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的背景下,我国外贸能顶住压力,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这离不开广大外贸主体的坚守和创新,也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落地显效。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组合拳”及时出台,持续发力,改善了市场预期,提振了企业信心,直接带来了国内需求的企稳向好,且恢复面不断扩大。从近期进出口的情况看,我国外贸领域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呈现出一系列亮点。

  从市场看,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自欧盟、美国进口增长。同期,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5.96万亿元,增长3.2%。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2.26万亿元,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64.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另外,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稳外贸主力。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8.24万亿元,增长6.2%,不但增速明显超出我国外贸整体步伐,而且规模占我外贸总值的53.1%,牢牢占据“半壁江山”。

  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我国外贸稳中有进,充分展现出了“韧实力”,也提振了经营主体信心。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显示,对未来进口、出口表示乐观的企业占比提升。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外贸主体积极乐观,有利于推动实现今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

  不过,我国外贸前行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受高通胀、高库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外贸增长依然面临不少压力。接下来,仍需政策给力、企业努力,不断厚植和拓展外贸领域的积极因素。一方面,要落实落细稳外贸政策,比如加强国际市场开拓、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强化涉企培训和金融服务等,从而不断汇聚外贸新动能;另一方面,外贸主体也要主动求新求进、应变克难,在加强科技创新、用好AEO互认协议等方面不懈努力,力争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重要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为促进我国外贸持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未来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稳外贸各项务实举措发力见效,我国进出口运行态势将更加稳健,质量效益将进一步提升,促稳提质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积极扩大外贸“朋友圈”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推动外贸领域积极因素积厚成势

2023-11-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