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凝聚匠心 穿越周期

2023年09月07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任何个人、企业乃至行业,要想做得好,首先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重细节求品质,敢创新求卓越,如此方能抵抗经济短期波动,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形势多变、沟壑纵横。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一些情绪化的演绎和解读,不免令人感觉前方迷雾重重。如何破局,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寻找确定性?

  就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于浮躁与喧哗中坚守匠心,“择一事终一生”,立足平凡,却成就不凡。在青海,坦言“一生只钻研一碗面”的韩玉龙,练就“拉面穿针引线”的绝活,收获了无数荣誉与幸福;在西藏,15岁起研学唐卡绘画的完德尖措,耐心地将笔尖游走于毫厘之间,让千年唐卡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

  就是有这样一些企业,他们将压力化为动力,以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干劲,擎起“中国创造”。这几天,华为手机突围“上新”,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网友直呼“争气”,印证中国自主创新大有可为;面临ChatGPT珠玉在前,国内企业也没有畏惧退缩,“文心一言”等国产AI大模型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令人鼓舞,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可以看到,哪怕外界再纷繁复扰,个人也好,企业也罢,秉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便能做好自己的事情,甚至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当然,任何卓越的成果背后都有枯燥甚至令人难忍的坚持,都来自日复一日的磨练。

  在一遍遍“砸面”的过程中,韩玉龙的手烂泡、起痂、再起泡……至今留有老茧;华为挺过四年多的全方位打压,印证了“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这正是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就是要在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分析、一次次推倒重来的过程中,不断突破并最终走出迷雾、创造奇迹。

  说到底,工匠精神是一种面对工作一丝不苟、面对困难百折不挠、面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人生态度。回首过往,正是一代代人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才使我国从一个基础薄弱、工业水平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世界制造大国。

  的确,当前不少个人、企业乃至行业面临着困难和挑战,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不过,风物长宜放眼量,看问题要看全局,要超越行业波动周期的局限。向前看,中国经济发展基本要素具有长周期的优势,未来很多行业会形成新的消费场景、新的运行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形势下,任何个人、企业乃至行业,要想做得好,首先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重细节求品质,敢创新求卓越,如此方能抵抗经济短期波动,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要知道,行业低迷时,最能拼搏的优秀企业更有可能存活。

  最好的路也是上坡路,登高望远,无限风光在险峰。无论对于个人、企业还是行业,最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最有作为的时机。匠心筑梦,从不确定性出发,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夯实发展之基、持续追求卓越,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韩玉龙:“一碗拉面”带来的荣誉与幸福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完德尖措:笔尖游走毫厘,热爱传承四方

     自主创新托起“中国芯”

     以包容和审慎迎接人工智能的“中国时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凝聚匠心 穿越周期

2023-09-07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