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从专用到共享,更好实现“人畅其行”

2023年09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交通拥堵问题“千城千面”,在保证公交通行速度与减少道路交通拥堵之间寻求“最优解”,这考验着各地有关部门的治理能力。对于公交专用车道来说,从专用到共享,变化的是管理方式,而不变的则是对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的追求。

  一侧是如长龙般“龟速”行驶的社会车辆,一侧是不时“疾驰”而过的公交车辆,当大多数人觉得这样的场景“不合理”之时,“改变”就要相应到来。

  今年4月,公安部发布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措施。6月1日,北京市推出公交专用道第一批优化调整措施,涉及14条道路。北京近日又发布《关于继续优化调整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的通告》,自2023年9月1日起,二环主路全线将取消公交专用道,三环路以外除个别道路,公交专用道均将调整为仅在工作日启用。

  这一决定让很多人拍手称快。当然,咱们也不用“捧今踩昔”。国内第一条公交专用道于1997年6月在北京长安街启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国公交专用道总长度已超过1.8万公里,在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公交专享”的畅快给通勤时间较长的“打工人”带来了些许安慰。

  经验表明,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调整,私家车保有量攀升,轨道交通、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方式快速发展,地面公交客流出现下降趋势,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也相应下降。因此,无论是科学调整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时段,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还是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允许单位班车、专用校车等大运力车辆在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通行,优化调整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不仅顺应民情民意,而且能提高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以北京为例,据监测,第一批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以来,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早晚高峰社会车辆通行效率总体提升,公交运行速度略有下降,但影响不大。这次,二环主路全线取消公交专用道,辅之以施划公交车停靠站标线,在没有公交车停靠的时候,社会车辆则可以借道超车,以便提高通行效率。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公众出行较为分散,通勤上班人数也明显减少,将三环路以外多数公交专用道调整为仅在工作日启用,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路尽其用”。

  不只是北京,其他城市也在探索优化措施。无锡兴源路将公交专用道变为多乘员合乘车道,允许公交车和实载人数3人及以上的客车通行;上海启用首条“公交专用道+多乘员合乘车道”的复合型集约车道,高峰时段载客两人小轿车可驶入……可以说,交通拥堵问题“千城千面”,在保证公交通行速度与减少道路交通拥堵之间寻求“最优解”,这考验着各地有关部门的治理能力。

  这个能力,不是“拿着锤子,看谁都像钉子”,而是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比如,随着移动通信、精准定位、车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可以充分利用预约技术对公交专用道实施灵活管控使其成为公交优先道,等等。进一步说,从交通出行到餐饮消费,从垃圾分类到噪声治理,只有少些“路径依赖”,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因时因势因情施策,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对于公交专用车道来说,从专用到共享,变化的是管理方式,而不变的则是对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的追求。(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公交优先,寻求“最优解”

     共享公交车道体现便民“优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从专用到共享,更好实现“人畅其行”

2023-09-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