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小车轮”为何能够转动“大产业”?

2023年05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曾经,“小车轮”只是代步工具;如今,从低碳出行的新风尚,到打开社交圈的新方式,再到各地方兴未艾的新赛事,持续升温的“骑行热”不仅带火了自行车产业,还衍生出更多消费业态,与其他行业交叉融合,创造了不少新的就业岗位。

  “步行太慢,开车太快,骑上自行车游览一座城,才不会错过美好的风景。” 叮铃铃,自行车从记忆中走来,再度风靡大江南北。

  数据显示,全国有1亿多人经常性骑车,近千万人参与自行车运动。曾经,“小车轮”只是代步工具;如今,从低碳出行的新风尚,到打开社交圈的新方式,再到各地方兴未艾的新赛事,持续升温的“骑行热”不仅带火了自行车产业,还衍生出更多消费业态,与其他行业交叉融合,创造了不少新的就业岗位。2022年,我国自行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2100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超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小车轮”能够转动“大产业”,一方面离不开广大骑友的“贡献”。掐指一算,若想体验“速度与激情”的畅快,指望“三八大杠”可不太现实,不断加大对装备的投入则是必然的选择。所谓“一入骑行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正是一些骑友的现实写照。为“热爱”埋单不便宜,选择满意的“座驾”和相应的配套装备,“万八千”的付出只是“毛毛雨”。从“小白”进阶成“玩家”,后续还有一大笔开销。

  另一方面,这也与城市发展理念不断更新有关。其实,就城市规划来说,对自行车道的设计不仅仅是多画一条线那么简单,其中也蕴含着生活的烟火。近年来,北京推进建设以自行车道为主的慢行系统,山西太原在汾河两岸建设自行车专用道,福建厦门将自行车道铺设到杏林湾海面上……类似的新工程备受欢迎,不仅是因为人们的骑行空间得以拓展、骑行需求获得满足,也因为这体现了城市生态对“慢生活”的包容与理解。

  站在时代的风口之上,“骑行热”不会成为一阵风。但同时也应当看到,与人们旺盛的消费需求相比,我国自行车中高端产品的供给仍然不足。我国是“自行车大国”,却不是“自行车强国”。有报道显示,自行车越高端,采用境外企业的核心部件就越多。比如,成本300美元以上的自行车,国产核心部件只有30%左右;1000美元以上的自行车,国产核心部件降到10%左右。对国内生产企业来说,应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人们“骑什么”的需求给解决好,不能在消费者需要你们的时候“掉链子”。

  此外,还要回答好“在哪骑”的问题。时下的骑车,已不再是出行的“别无选择”,而是绿色出行与全民健身理念下的“主动作为”。在此基础上,各地不妨继续顺应这一趋势,因地制宜地打造更友好的骑行环境,比如规划更多的自行车道,进一步扩容骑行道路系统,开辟更多的文旅骑行路线等。这样,就能让骑行风尚与城市发展美美与共,更好地延续骑行的“热度”。

  一辆单车,三五好友,骑行穿过城市与大自然。这条通畅的骑行之路上,有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渴求,也有“自行车经济”发展的机遇,更有一座城市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骑行热”有助于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让潮流运动消费成为假日“优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小车轮”为何能够转动“大产业”?

2023-05-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