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发告别书 商标维权难在哪里?

2023年04月21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商标维权之难,难于上青天,我知难而退”,“从此不再发表新作”……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一纸“告别书”引爆热搜。

  “郑”在维权,为何戛然而止?

  郑渊洁解释称,他已经68岁,生命时间明显不够用于对673个侵权商标的维权。而维权之举屡屡受挫,也让他“对商标维权丧失了信心,在商标领域面对侵权看不到维权成功的曙光。”从郑渊洁告别书中透露的情绪看,他有不甘、不服,亦有不满。【详细

  维权难,难于上青天。普通人维权的艰难不言而喻。消费欺诈、隐私泄露、作品被抄袭,大部分人即使想要维权,也往往因为鉴定难、成本高等问题,多数时候被迫选择放弃。即便是享有盛名的“童话大王”,本来想好了死磕到底,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认输”。这种无奈的背后,“童话大王”面临的处境其实和普通人一样。【详细

  商标维权难在哪里?

  现在,商标抢注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生意。除了“童话大王”的角色名称,近年来,“苏炳添”“谷爱凌”等体坛明星的名字,“花千骨”“无间道”等大热影视IP,包括近期热度很高的“高启强”,都纷纷被抢注。而像郑渊洁一样为作品付出辛勤劳动的众多创作者,他们的权益深受其害。【详细

  争议不断、乱象频仍,提醒着既有知识产权保护框架还有亟待完善之处,还存在进一步织密“篱笆”的空间。我国商标法的一般原则是“注册在先”:谁先注册,法律就保护谁。这本为鼓励创新,却总被一些人钻空子。因此,要强化“把关人”的职责,对一些明显有问题、可能引发权利纠纷的申请,该驳回就驳回,以从源头压缩“投机”空间。比如,去年冬奥会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驳回了“冰墩墩”“雪容融”等429件商标注册申请,有力回击了恶意抢注。【详细

  维护知识产权也需有道

  有个细节是,郑渊洁称,2023年2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他对苏州市燃气设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未经他授权注册的第39662148号舒克商标的无效宣告申请,理由之一是苏州市燃气设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有“德国血统”。郑渊洁认为,这次驳回让他对商标维权丧失了信心。这个“插曲”,耐人寻味。具体情况如何,尚需深入了解,但不难判断,要有法治信仰,也要相信法律公正。【详细

  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应获保障,但也要防止权利滥用。有没有侵权、是如何侵权的,都应回归法律。对个人来说,可以告别商标维权,但国家不会因此而弱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不会放松对侵权现象的打击。【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网、北京日报、深圳特区报、钱江晚报)

  V视角:

  @春山晓KK:童话大王维权尚且如此……

  @哲是絮命良药:维权太难了,成本太高了。

  @Arthur--Morgan:虽然我很喜欢您的故事,但是您维权,连新疆的地名都不允许使用舒克,是不是有点离谱了?

  @弗虑弗为:通用名称怎么可能主张知识产权?除非别人同时使用了你的卡通形象,否则毫无道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20多年来,郑渊洁的商标维权之路走得艰难,如今受挫封笔,有些赌气的成分。这件事情引发关注,一方面提示知识产权保护绝非坦途,应适当简化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呵护好创作者的热情,从而进一步激励创新创造;另一方面,也提醒权利人要把握好边界,防止扩大化。不管怎么说,童话大王不再发表作品都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郑渊洁发告别书 商标维权难在哪里?

2023-04-21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