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宾馆”隐患重重,亟需“有人监管”

2022年07月26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无人宾馆”由于操作方便、隐私性好,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然而,在带给顾客方便的同时,“无人宾馆”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场所。

  “无人宾馆”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报道显示,多数“无人宾馆”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未安装住宿登记上传系统。这显然极易引发经营操作不规范、更换用品不及时、消毒不彻底等问题,进而对顾客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详细

  “无人宾馆”的最大卖点是私密性,但“这恰恰是最大的安全漏洞”。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为例,近年来该地发生了多起涉“无人宾馆”的刑事案件,涉及强奸、介绍卖淫嫖娼、非法拘禁等多个罪名。这不仅影响“无人宾馆”的声誉,也给社会带来了安全隐患。【详细

  “无人宾馆”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一些“无人宾馆”安全隐患重重,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经营者枉顾法定责任,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有意无意地放松酒店的入住登记、审核等,令动机不纯者有可乘之机;二是缺乏有效监管,惩戒力度不足。【详细

  不可否认,“无人宾馆”既为经营者降低了成本,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私密性的要求。但是,“无人宾馆”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详细

  “无人宾馆”呼唤有人尽责

  “无人宾馆”看似新业态,实为旧事物,其本质仍属于酒店、旅馆范畴。规范“无人宾馆”,首先必须坚守酒店、旅馆的经营资质和管理标准,该办的证件必须办齐,该设置的硬件与规章制度一个也不能少,且不能流于形式。其次,要明确公安、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

  再次,个人选择“无人宾馆”时要多查多验。同时,网络平台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对上线的相关产品和服务要严审资质,利用技术手段堵上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为消费者把好关、尽好责。【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红网、东方网、羊城晚报)

  V视角:

  @漂流的一涵:无人,有时未必是智慧的体现,也可能是风险的开端。

  @问猫:担心更多的是安全问题以及隐私是否会被泄露。

  @英语老师Kiana:无人宾馆未必不好,无人有无人的好处,但是在初期会存在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提高管理水平。

  @郭元鹏:对于“无人宾馆”需要的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实现“有人监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无人宾馆”的出现,节约了经营者的人力成本,给顾客带来了方便,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不过,“新”,一般既意味着潜力也意味着风险,当下的诸多隐患已经掣肘了“无人宾馆”的长远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到卫生打扫、设施维修,大到消防安全、场所治安,“无人宾馆”都需要“有人监管”,否则就有可能“无人敢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无人宾馆”隐患重重,亟需“有人监管”

2022-07-26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