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偶像产业,如何从“小众”到“大众”?

2022年05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随着虚拟偶像走红网络,不少企业开始启用虚拟偶像作为代言人,各网络平台上也涌起虚拟网红博主带货热潮。虚拟和现实的交互为品牌带来了更多商业可能,但业内人士认为,虚拟偶像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前景还有待市场检验。

  虚拟偶像为何更受品牌青睐?

  如今,真人明星因道德等方面的问题而“人设”崩塌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品牌方只能进行危机公关。而虚拟偶像则很大程度上规避了“翻车”的可能,技术人员只要通过代码处理控制,便能塑造出一个趋近于完美的“人设”,如此一来,虚拟偶像自然受到品牌方的青睐。【详细

  企业在虚拟偶像的人物设定及故事背景设计等方面,可以有更多主动权,加之虚拟偶像代言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安全性等特点,也有利于企业的品牌培育和形象建设。【详细

  虚拟偶像代言仍须守住底线和边界

  虚拟偶像代言是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市场营销进化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人们的消费心理,也契合了虚拟经济发展的规律。即便如此,虚拟偶像代言也不能信口开河、随心所欲,而须守住底线和边界。【详细

  虚拟偶像产业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但真人偶像代言产品时产生的问题不代表虚拟偶像就不会出现。虚拟偶像虽不是真人,却受到真人的操控和运营。而虚拟偶像代言的主要目的也是商业盈利,在此过程中同样有可能出现虚假广告和虚假代言的情况。那么作为“代言人”,虚拟偶像该如何承担代言的责任和义务?【详细

  促进虚拟偶像产业良性发展

  就企业而言,利用虚拟偶像营利的同时,需要恪守道德底线,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者则要辩证看待虚拟偶像,合理面对自身的情感需求,不盲目追求所谓的“完美偶像”,注意识别消费陷阱,避免成为算法机制下被收割的“韭菜”。【详细

  不可否认,我国互联网用户基数庞大,虚拟偶像作为新兴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要促进这一产业良性发展,激发产业创新活力,还需要有关部门根据其发展特性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其成为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产业。【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红网)

  V视角:

  @学院路阿拉蕾:现实偶像存在种种不完美,通过数字化呈现的虚拟偶像却可以近乎“完美”。

  @IKAA:“虚拟偶像”也会被一些粉丝追捧,如果“虚拟偶像”成为主流,跟追“真人偶像”也没什么区别。

  @92岁拄拐冲浪:以后虚拟偶像普及,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偶像。

  @加仑纶格:虚拟偶像能否引发新的潮流,还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无论“真人偶像”,还是“虚拟偶像”,偶像产品都要注重社会效益,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一旦超越了法律底线和道德边界,虚拟偶像同样会“人设”崩塌,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目前来看,虚拟偶像产业仍属于粉丝经济范畴,想从小众爱好到大众追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其中,离不开创新的市场思维,更离不开完善的监管规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虚拟偶像产业,如何从“小众”到“大众”?

2022-05-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