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潜力 提振发展信心

2022年05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可谓一场“及时雨”,对于鼓励各地稳住基本消费、充分挖掘潜在消费、进一步增加新兴消费,助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越是在复杂局面下,越要守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好促进消费这项基础性工作,从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发展信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提出了5方面20项重点举措。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消费仍然蕴含巨大潜力,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仍然突出。

  稳住基本消费。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稳消费就是稳经济。稳定促进消费,首先要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收入。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餐饮业等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现金流吃紧、融资困难等问题。《意见》要求,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等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有助于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让消费基本盘更稳固。

  挖掘潜在消费。随着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中国消费市场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近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版图中逐渐崛起,尤其是农村消费近几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与此同时,也仍存在许多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因素。因此,聚焦培养农村消费市场,《意见》提出进一步盘活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引导社会资源广泛参与,促进渠道和服务下沉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以助力优化农村消费供给,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

  增加新兴消费。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对此,《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产品开发,等等。以消费者为中心,培育壮大新兴消费业态,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针对近期消费信心不振、复苏进一步承压的态势,此次《意见》的印发可谓一场“及时雨”,5方面20条政策举措聚焦促消费,对于鼓励各地稳住基本消费、充分挖掘潜在消费、进一步增加新兴消费,助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当然,越是在复杂局面下,越要守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好促进消费这项基础性工作,从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发展信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努力稳定消费 持续释放潜力

     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释放消费潜力 提振发展信心

2022-05-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