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 筑牢发展“压舱石”

2022年04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能够实现平稳增长着实不易。未来,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或许将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科学规划长远目标,精准应对短期需求,更好地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够跑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面对较大下行压力,开年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2021年四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稳步回升,全年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应对压力挑战的广阔回旋空间。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能够实现平稳增长着实不易。

  这离不开“精准施策”和“靠前发力”。从去年1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定《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到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稳住了工业经济的大盘。

  “稳”的基础持续巩固的同时,“进”的力量也在不断增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8%,较1-2月份有所改善;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10.4%,增速较1-2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专用设备行业利润增长4.8%,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54元,较1-2月份减少0.18元……我国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不断壮大。

  把握住这样的良好势头,就要在深耕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推动工业生产从“扩量”向“补链”“强链”转变。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一些核心零部件要不到、买不来,给有关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对此,要针对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灵活性;还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形成一批具有优势的企业。另外,解决近期部分物流受阻的情况,需要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努力做到“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

  进一步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需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健全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取得新优势。

  未来,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或许将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科学规划长远目标,精准应对短期需求,更好地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够跑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经济为何能实现“开门稳”?

     保持定力 实现经济稳步提“质”合理增“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 筑牢发展“压舱石”

2022-04-2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