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善待货车司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2022年04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可以暂缓流动,货却片刻不能停留。百姓吃的、穿的、用的,以及重要的防疫物资,其供应都高度依赖便捷高效的道路货运来支撑。一旦通道被阻断,经济发展就可能面临“失血”。给这些不爱抱怨的货车司机理解和关爱,还可以做得更多。

  “英雄不一定骑白马,也许正开着运菜车。”超出预期的疫情之下,总也收不到的快递、抢不到的新鲜蔬菜水果,让很多人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与货车司机这个群体竟然如此密不可分。

  平常,在热搜、某音、某书上,你很难刷到他们的消息,但他们的贡献不应被遗忘。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4%的货运量和31%的周转量。四通八达的神州大地上,那一辆辆昼夜奔波的载货卡车,连接起生产企业与消费市场,保障着经济运转“大动脉”的顺畅。

  近段时间以来,“大动脉”遭遇梗阻,部分地区的货车司机也是“一把心酸泪”:“自己明明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正常,行程卡是绿码,可在一些地方就是不让下车,服务区也不让停。车门上贴一堆封条,吃喝拉撒睡全在车上。”这些曾经高速路上的骨干力量,如今却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进退两难且“叫天天不应”,其境遇自然令我们同情。

  人类的悲欢,有时或许真的并不相通。对于个别地方、某些官员来说,“全国一盘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说法只是停留在纸上,疫情别流入我这“一亩三分地”才是天大的事。他们给当地百姓谋福利未必有这劲头,“层层加码”倒是来了精神——管你有没有通行证,本地禁入;什么绿码黄码,我是色盲;外地来的人和车是否有风险,我懒得精准识别,你们甭进来给我添乱就行。

  “一刀切”是真省心,其他地方却苦不堪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可以暂缓流动,货却片刻不能停留。百姓吃的、穿的、用的,以及重要的防疫物资,其供应都高度依赖便捷高效的道路货运来支撑。一旦通道被阻断,经济发展就可能面临“失血”。这些借疫情防控之名行懒政之实的人,不妨扪心自问:你能独善其身吗?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顾一头,当然不符合中央精神。近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就明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同时会议强调,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建立举报投诉机制,用好12328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把会议精神落实好,一方面要强化问责机制。个别官员再吃不透中央精神,那就等着挨板子吧。另一方面,举报投诉机制也得切实发挥作用。不少人都知道,现在打12345热线,能解决不少民生问题。而目前的情况下,12328热线可以说是“救命线”,它承载的是一个个社区的紧缺物资,也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希望。在检查站,防疫人员除了让货车司机扫行程码和健康码,还应当让他们知晓自己的权利——遇到懒政行为,可以拨打热线。

  当然,城市的温度并不能完全依靠一纸文件。给这些不爱抱怨的货车司机理解和关爱,还可以做得更多,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破除物流梗阻 为经济发展蓄能

     保物流就是保民生 保畅通就是稳经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善待货车司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2022-04-2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