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统一大市场”理念完善民生保障

2022年04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看,建立全国统一的规则制度,对于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任务,朝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向协同发力,不断畅通经济循环。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近期,我国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一大任务,就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更加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看,建立全国统一的规则制度,对于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具有重要作用。

  最初疫情发生后,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做到了全国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互认。这套互认的统一规则,对防止疫情扩散、维护基本生产生活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应看到,现在仍然存在“不统一”的问题,比如各地往(返)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条件与时间规定不一致,还有一些地方甚至以疫情防控为由设置区域壁垒、限制商品流动,给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带来了阻碍。因此,按照《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才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统一规则的建立与运行,应尊重医学规律,遵从公共管理理论。首先,要从制度建设着眼,强化公平竞争市场规则的建立。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可以说,近日发布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决定》的又一重大举措,而疫情防控、保障民生方面的统一规则,便是“重要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其次,要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的流通空间。要破除阻碍国内大循环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着力消除市场壁垒。各地不能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之外层层加码,而是要保证人员有序充分流动;也不能自行设置物流检测、处置“新规则”,而是要让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最后,疫情防控考验国家治理效能。《意见》提出的“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等工作原则,对于建立和完善保障民生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流程、环节,可以在政府公益性政策的主导下,最大限度地引入企业等第三方机构,以充分调动多方资源。而企业的介入,则意味着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此,可以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求,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从而有效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

  此外,还需强调的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齐头并进。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抓好其他民生保障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任务,朝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向协同发力,不断畅通经济循环。(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胡立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打破“小圈子” 做强“大市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统一大市场”理念完善民生保障

2022-04-26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