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以稳物价助力稳增长

2022年04月2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稳物价是稳增长的必要条件和有力保障,稳物价有助于稳增长。对稳物价的复杂性和艰苦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动摇,紧扣稳定经济大盘目标,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保障供应链安全,保持物价稳定。

  物价稳则民心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总体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无论CPI还是PPI,中国的涨幅都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物价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我国物价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成效显著。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压力。面对外部冲击,以及国内疫情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内部因素的影响,稳物价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稳物价强调的是物价稳定,既要防止物价快速上涨形成严重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物价持续下跌形成通货紧缩。防止严重通货膨胀,关键是控制好货币总量投放,把控好流动性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防止通货紧缩,关键是有效应对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影响,科学精准研判经济活动内生货币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执行的科学性、精准性、灵活性、协调性、艺术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考验着政策的定力、耐力和执行力。

  稳定物价有助于消费扩容提质。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3.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9.4%。稳增长必须持续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收入提高,尤其是实际收入提高,是居民大胆消费的底气所在。稳定物价,防止严重通货膨胀,有利于居民实际收入稳步提高,从而推动消费持续增长。

  稳定物价有助于减少下游企业成本压力。下游企业是中间产品的消费主体,也是最终产品的供给主体,下接消费,上承投资,中连就业,是国民经济的神经末梢,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要采取针对性举措稳定上游企业产品价格,特别是能源及原材料商品价格,有效降低下游企业成本,催生必要经营利润,增强市场活力,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稳定物价有助于稳定预期。经济活动参与者的预期对经济增长影响很大。预期经济向好,市场信心充足,经济活动就会比较积极,经济增长就有很强的动力。反之,预期转弱,市场信心不足,经济活动水平会趋于下降,经济增长动力就会不足。物价保持稳定,可以有效避免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不良影响,经济参与者对未来的预期也会相对稳定,从而积极参与经济活动,为稳增长贡献力量。

  一言以蔽之,稳物价是稳增长的必要条件和有力保障,稳物价有助于稳增长。当下,国际通胀增势不减,又叠加新冠疫情对供应链的负面冲击,物价上涨压力很大。对稳物价的复杂性和艰苦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动摇,紧扣稳定经济大盘目标,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保障供应链安全,保持物价稳定。(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稳”有预期,“进”有动能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以稳物价助力稳增长

2022-04-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