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22年04月19日 06:5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已经做好了应对困难挑战的准备。面对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全国GDP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数据最有说服力,一季度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顺利实现“开门稳”。

  “开门稳”令人振奋,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没有改变,一些不利因素还在复杂演变,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3月份以来,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和乌克兰局势复杂演变,对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形成了不小冲击,市场预期出现了较大波动,消费、就业、投资、工业增加值等一些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增长态势受阻,显示经济承压上升。其中,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经蔓延至我国30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32万例,给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接触式聚集性服务业造成了严重冲击。这就是当前的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是5.5%左右。对于一个总量达114万亿元的经济体来说,5.5%的经济增量,相当于5年前增长7.4%、10年前增长10.5%,相当于一年增长一个中等经济体。在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形势下,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大更艰苦的努力。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既要看到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拥有很强韧性,坚定信心;又要对挑战和考验有充分的认识,正视和果断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眼下的当务之急,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稳就业稳物价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处在“两个大局”的风口浪尖,对外部环境变化、下行压力加大的感知更早也更深。从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上年稳步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长符合预期,同时下行压力也在加大。出台47条纾困措施,“真金白银”支持服务业主体恢复发展;出台“32条”促工业经济发展举措,精准纾困中小微企业;出台预制菜“10条”,瞄准万亿级餐饮市场……面对下行压力,广东主动作为、提前应对,密集出台一系列纾困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接下来,各地区各部门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一城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解决好产业和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进出口,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越是不确定性存在,越要稳住经济运行。全省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政策落实,顶住下行压力,有效应对突出矛盾,稳定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22-04-19 06:5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