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2022年04月27日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聚焦当前消费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紧紧围绕应对疫情影响、全面创新提质、完善支撑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强化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明确20条举措,对我们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受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比前两个月明显放缓。尽管如此,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仍达到69.4%,既凸显了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巨大贡献,也显示出我国消费市场仍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明确要求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传递了抓好促进消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提供了指引。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顺畅,才能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部分地方未能全面落实“双统筹”要求,层层加码过度防控限制物流流通,直接影响消费增长。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要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意见》将之放在首要位置,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要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着力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畅通重要生活物资物流通道;不断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伴随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居民的分层次、多样性、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成为新趋势,消费的全面创新提质扩容代表着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一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把握方向趋势,不断深度扩展垂直领域,大力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空间。要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强农业和制造业商品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培养更多本土特色品牌,引领绿色消费风尚;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元需求。另一方面,要完善支撑体系,完善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等多种举措,远近兼顾、协同发力,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

  消费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同时也要看到,新型消费领域发展还存在监管规范滞后等突出短板和问题,如互联网服务投诉近年来持续居于首位,直播购物虚假广告宣传、售后服务差等成为广受关注的消费“痛点”。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要进一步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全流程协同监管,压实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完善平台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稳消费、促消费,就是稳增长、促民生。越是在疫情持续困扰全球经济的复杂局面下,越是面对经济“三重压力”的严峻考验,越要守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好促进消费这项基础性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消费作为稳增长主要引擎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掘、运用好全国经济大省、消费大省的潜力和优势,坚持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千方百计地让消费热起来、火起来,带动经济转起来、活起来,用强大的内需为稳增长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持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2022-04-27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