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实体经济“稳中求进”的产业基础

2022年02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加强经济运行的预研预判,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促使供需两侧良性互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近日,《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有关部门出台18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政策和43项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硬招实招。

  “稳”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还不是很牢固,一些服务业领域受到较大影响。此时,出台相关政策,有助于呵护市场主体、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大盘。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稳增长离不开稳产业。工业和服务业囊括了众多产业门类,构成了实体经济的主要内容。工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兴,则实体经济兴;工业稳,则实体经济稳。服务业中的绝大部分属于实体经济,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因此,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助力服务业恢复发展,尤为重要。

  工业和服务业是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工业发展,将会细化内部分工,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大量的生产性服务需求和生活性服务需求,从而推动服务业发展。反过来,服务业的发展也对工业生产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比如,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方便了流通,畅通了产业循环,进一步刺激了工业生产。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要相互匹配、相互适应。这两个政策文件同时出台,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对于工业和服务业的互促共进大有裨益。

  出台这两个政策文件,既有利于逆周期调节,也有利于跨周期调节。短期来说,这两个政策文件有利于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比如减税降费、保供稳价、金融信贷等,能够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长期来看,这两个政策文件从供给侧发力,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经济“压舱石”,发挥积极的跨周期调节作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我国工业和服务业既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又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未来,加强经济运行的预研预判,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促使供需两侧良性互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

     如何巩固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势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夯实实体经济“稳中求进”的产业基础

2022-02-23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