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开放办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2022年02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相信世界人民携手相约,以合作代替对抗,用包容消弭偏见,终将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运动员们赛场上顽强拼搏、突破自我,赛场下惺惺相惜、相互激励,展现出的体育精神格外动人。“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类的,而不是分化我们的”,首秀夺金、创造历史的中国“00后”小将谷爱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诚如斯言,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作为东道主,中国以开放的胸怀欢迎四海宾朋,与世界携手共进。

  40多年来,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也塑造了中国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冬奥会开幕式上,晶莹剔透的五环、绚丽多彩的“迎客松”焰火、寓意着开放和共享的“中国门”,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展现了一个生机勃发、自信从容的中国。激烈的赛场上,当中国队小将苏翊鸣在资格赛第一滑便获得86.80分的好成绩时,一名身穿澳大利亚队服的工作人员也与他击掌欢呼。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体育精神无国界。

  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理想,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这些年,在“开放办奥”理念引领下,中国博采众家之长,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从竞赛场馆提前完工,到赛事筹备蹄疾步稳,再到疫情防控有序有效,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

  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参赛意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但是,109个小项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此前在中国没有开展,属于“一张白纸”。于是,中国便向冬季冰雪项目的先进国家学习取经。同时,在场馆建设、制冰造雪、赛事组织、训练参赛等方面,中国也主动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时下,乘冬奥之风,中国冰雪运动正“南展西扩东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燃起人们的热情,奏响一曲“四季歌”。“冷资源”不断释放“热效应”,推动了我国的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也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特别需要用一场开放的聚会来证明人类的团结与信心。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冬奥会。盛会如期举办,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贵宾如约而至,充分展现了“中国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北京冬奥会给世界体育事业与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丰富机遇,不少外资企业正搭上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快车”。在张家口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签约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4项。法国MND索道、瑞士BMF索道、意大利天冰造雪机等一批世界知名冰雪装备企业先后落地投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因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五环旗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熠熠生辉。相信世界人民携手相约,以合作代替对抗,用包容消弭偏见,终将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

     共享冬奥机遇,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开放办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2022-02-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