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为啥不去看电影了?

2022年02月08日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1时9分,2022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0亿元,创下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的好成绩。与此同时,春节档“票价贵”的话题也登上热搜。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徐世琨/摄

  很多观众被高票价“劝退”

  春节看电影,已经成为消费习惯,可近年来,电影票价一年比一年贵。据灯塔研究院报告,从2016年到2021年的6年间,全国电影平均票价从33.1元涨至40.3元,上涨幅度21%,年复合增长率3.3%。而今年票价尤其离谱,大年初一平均票价达到56.1元,一线城市票价150元一张并不鲜见,部分三四线城市最高票价也到了90元,甚至超过一二线城市票价。由于春节假期观影以家庭为主,如果以一家三口计算,仅电影票就要花费三四百元,乃是平时的数倍之多,很多家庭难以承受,只得放弃观影计划。【详细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分析得出:2022年春节初一至初四的电影播放场次分别为56.4万场、51.8万场、49.8万场、46.5万场,均为近五年新高;但观影人次分别为2592万人、1926万人、1893万人、1658万人,均为近五年最低,由此计算出来的场均观影人次亦为近五年新低。【详细

  电影并非无可取代的消费品

  8部春节档电影为何没能让观众驻足,内因主要是缺乏强喜剧作品,只有一部逆袭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刚需没有得到满足;疫情带来的高票价成为上座率低的直接原因,2022年春节档电影票均价达到了52.8元,一线城市平均票价高达66.4元/张,因此被业内称为“最贵春节档”;外部原因则是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娱乐方式的“围攻”;此外还有一些诸如影院排片不科学、服务水平降低等问题都成为了今年春节档发挥失常的原因。【详细

  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电影票价小幅升高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合理也不可以任性。对于文化市场来说,电影并非无可取代的消费品。影院创收不能仅靠涨价,还应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观影环境、促进合理排片等手段,力争长久留住观众。此外,随着春节档接近尾声,票价应逐步下调,满足更多对价格敏感观众错峰观影的需求,充分发挥优质影片综合效应。【详细

  应创作出更多“值回票价”的精品力作

  须知,电影票价过低或过高,都是不合理的,前些年9.9元超低票价是疯狂“票补”的恶果,如今的高票价则是在涸泽而渔,都是违背电影市场发展规律,对市场造成很大的伤害,需要规避之。因此,为行业未来着想,从业者应兼顾市场效益与社会效益,培植深厚的观众基础,考虑绝大多数观众的经济承受力,采取合理的定价机制。【详细

  在电影工业化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一部高质量的影片离不开高投入。片方有了足够的票房收入,才能对产业上游形成正向回馈。观众愿意用真金白银支持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希望电影人以此为动力,创作出更多“值回票价”的精品力作,共同打造我国电影产业的美好未来。【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燕赵晚报、红网)

  微言大义:

  @沉迷丑酱nne:观影人数不及2019年,票房高全靠高票价。

  @与速哥同在:电影不是必需品,没必要花冤枉钱。

  @王书颖:主要是太贵了,题材什么的也不够吸引人。前几年春节都去看电影了,就今年没有去看。

  @imSofiaso:今年假期,电视还挺好看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春节档观影人次创五年新低,为啥很多人不去看电影了?高票价首当其冲,它直接“劝退”了不少观众。此外,则是影片质量不值那么贵的票价。虽然几部大片口碑尚可,但类型不够多元,五部真人大片里,主旋律题材的就占据了三部,也并没有产生口口相传的爆款。在娱乐文化资源极大丰富的今天,看电影早已不是人们消遣时的唯一选择。电影好看,票价合理,才能吸引更多人走进电影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今年春节为啥不去看电影了?

2022-02-08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