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共享冬奥机遇,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2022年02月04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冰雪经济是现代产业,更是当代生活。我们相信,冬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将会继续与城市发展、产业振兴及百姓生活擦出新的“火花”。

  共赴冰雪之约,共享冬奥机遇。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冷资源”正变成“热经济”,一个全球瞩目的冰雪体育市场逐渐拓展。众多室内冰场落户一线城市繁华商圈,更多雪场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根开花,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冰雪运动的欢乐带给千家万户,冰雪运动进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近些年,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不仅遍及大江南北,更唱响春夏秋冬“四季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正是国家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如今,冰雪运动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其价值远超体育范畴。近年来,以冰雪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冰雪旅游发展迅速。比如,吉林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连续举办5届雪博会、连续5年推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主题活动。2018-2019年雪季,吉林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分别比起步之年(2015-2016年)雪季增长了62%和86%。目前,吉林已建成46个滑雪场,雪道总数347条,雪道总长度298公里,雪道总面积1032公顷,位居全国第一。

  当然,推动冰雪旅游健康发展,还需要继续完善配套服务。冰雪旅游是一种载体,唯有将冰雪旅游与城市的其他产业串联起来,同步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冰雪经济的活力。正如欧洲的阿尔卑斯山,那里被誉为滑雪者天堂,当地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不仅让游客乐在其中,更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可见,各地管理者要统筹规划,通过提供旅游、住宿、饮食、康养、文化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挖掘冰雪旅游的价值。

  同时应当看到,冰雪旅游只是冰雪经济中的一个增长发力点,冰雪经济还会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在近日举办的“2021哈尔滨线上冰雪博览会”上,各种冰雪设备器材就让人耳目一新。进一步说,冬奥会不只是运动员竞技的大舞台,也将成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无论是赛场上使用的智能冰雪装备走向普通消费者,还是智能场馆建设经验,都能帮助各地冰雪运动场所优化管理与功能,在冬奥会中积累的技术成果将持续提高我国冰雪产业的整体效能,实现冰雪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冰雪经济是现代产业,更是当代生活。我们相信,冬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将会继续与城市发展、产业振兴及百姓生活擦出新的“火花”。(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点燃体育热情,共赴冰雪盛宴

     冰雪运动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抓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共享冬奥机遇,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2022-02-04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