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抓手

2022年01月18日 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吴丽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统计调查:我国冰雪运动居民参与人数已达3.46亿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成为现实,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生动体现。以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冰雪运动正在成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与其他体育运动不同,冰雪运动既依赖气候、地理等自然资源条件,又要求具备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还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巧性。相关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体育产业开始出现明显增长;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冰雪运动开始得到蓬勃发展。2010年,北京、上海等的人均GDP率先率破1万美元,冰雪运动开始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2020年,我国有北京、天津等7个省市人均GDP超过1.27万美元;重庆等11个省市的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具备了发展冰雪运动的雄厚经济基础。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人民群众消费观念、健康观念的变化,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直接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印发《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等系列文件,为民众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近年来,各类冰雪嘉年华、冰雪体验项目、冰雪旅游度假地等不断涌现,我国迎来了冰雪运动大发展的有利时机。

  京津冀地区山水相连,经济联系较为紧密,具备共同发展冰雪运动的自然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推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先后签署《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等政策文件,分别从政策支持、经费投入、冰雪教育、冰雪场馆、冰雪赛事等方面采取一系列行动,京津冀冰雪运动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有116个专业室外滑雪场。二是推动冰雪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北京着重推进智能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及知名品牌培育,张家口市重点围绕冰雪装备生产,建设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带动冰雪轻型装备、雪场基础设施、运动休闲服饰等相关产业集聚,联合打造京津冀精品体育旅游产品和线路。三是推动冰雪人才协同培养。依托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等高校加强对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共同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和经营管理队伍。此外,京津冀交通的协同发展、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一小时经济圈”的加快建设,为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而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也正以冬奥会为契机加速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不断强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新机制、新模式加速形成。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可以在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创新发展冰雪运动新业态、加强冰雪运动新材料新技术推广使用、加强冰雪装备和冰雪人才支持体系建设、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同行动。大力推动冬奥遗产利用协同,为每个冬奥场馆都制定赛后利用计划,建设好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张家口奥林匹克颁奖广场,推动北京延庆区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市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等等,将举办冬奥会的经济、科技、人文红利充分发挥出来,推动京津冀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

  (作者:吴丽云,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冰雪运动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抓手

2022-01-18 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吴丽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