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科技范儿"装扮冰雪盛会 创新成果全民共享

2022年02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举世关注的北京冬奥盛会,让科技成果走进赛场,也将会迈向千家万户。“一起向未来”,这句口号传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彰显着携手向前的共同愿望,凝聚着全人类的美好梦想。“科技冬奥”,将为此写下真实和鲜活的注脚。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如今,科技元素融入场馆建设、运动训练、冰雪产业,让奥运比赛更安全、更精确、更好传播,全方位展示出北京冬奥盛会的“科技范儿”。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健儿一较高下的赛场,也是展示人类最前沿科技、最新发展理念的舞台。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次使用电子计时,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开通世界上首条高铁,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鲨鱼皮”泳衣抢尽风头,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熊熊燃烧……最新科技成果的运用,承包了不少奥运“名场面”。

  科技为北京冬奥赋能,将这场全世界的冰雪盛会装点得更加精彩。连接两地三赛区的京张高铁上,5G速度与高铁速度“并驾齐驱”,全线信号覆盖;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1/4;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风洞实验室,能帮助运动员不断寻找阻力最小的训练姿态,大幅提高训练效率;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里,做汉堡、炸薯条、炒热菜、煮咖啡,“机器人大厨”上阵烹制200多种菜品……

  事非经过不知难。多少次披星戴月,多少回攻坚克难,才让一个个“小目标”变为现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冬奥场馆建设做到了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而那些建设过程中自主创新的突破亮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彰显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奔涌向前的生机活力。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可以说,北京冬奥盛会正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与此同时,赛场内外的科技力量,还有望产生“溢出效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显示,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已有37个项目的112项新技术成果在测试赛中落地应用,并将服务北京冬奥会赛时运行。科技创新在场馆建设、基础设施、智慧服务、转播技术等方面的成果,将在创新完善后继续发挥作用。现在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的冬奥“黑科技”,很多将成为亲切实用的“冬奥同款”,让全民共享冬奥举办的丰硕成果。

  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没有遍及全球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举世关注的北京冬奥盛会,让科技成果走进赛场,也将会迈向千家万户。“一起向未来”,这句口号传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彰显着携手向前的共同愿望,凝聚着全人类的美好梦想。“科技冬奥”,将为此写下真实和鲜活的注脚。(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在冬奥盛会中读懂“中国式浪漫”

     构筑冬奥会疫情防控“数字防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科技范儿"装扮冰雪盛会 创新成果全民共享

2022-02-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