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瓣瓣同心”绽芳华 冬奥牵引区域协同发展

2022年02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奥运效应不能只体现为赛时的体育盛宴,奥运贡献也不能仅局限于筹办期间。以冰雪为媒,京津冀在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深入合作,将共享冬奥机遇。把目光投向前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未来。

  “以前从北京去崇礼都是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还经常堵车,现在坐高铁差不多1小时就到了。”如今,对于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很多滑雪爱好者来说,雪季的节假日坐着高铁去崇礼滑雪已成为他们的最好选择。

  交通,向来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先手棋”。两年多前,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数据显示,京张高铁开通两年来,共发送旅客1380余万人,日均1.9万人;累计开行列车近4万对,从最初图定列车每天36对增加到现在每天65对。1月21日至3月16日的冬奥服务保障期内,京张高铁每日最高可安排开行冬奥列车40对。

  要想富、先修路,朴素的言语总是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崇礼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与冬奥会“结缘”,在乘上冰雪产业的东风之后,发展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冰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众多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5月,崇礼彻底脱贫摘帽。目前,崇礼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

  当然,互联互通带来的不只是金灿灿的“雪饭碗”,还有区域协同发展的更多成果。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治理方面,2015-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已下降59%;在推动绿色能源使用方面,“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节能、低碳能源等技术得以广泛转化应用;在加快一体化发展方面,从基础设施完善到产业转型升级,从优化公共服务到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都有不少合作亮点……“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实现“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的两份优异答卷铺展在京张大地。

  两份优异答卷,既服务冬奥也着眼长远,再次印证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行之有效。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不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平衡性也好,协调性也罢,都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更重要的是,无论产业升级转移还是生态环境保护,都是为了通过协同发展激发出巨大潜力,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奥运效应不能只体现为赛时的体育盛宴,奥运贡献也不能仅局限于筹办期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以冰雪为媒,京津冀在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深入合作,将共享冬奥机遇。把目光投向前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未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办好绿色奥运 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发展力量

     共享冬奥机遇,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瓣瓣同心”绽芳华 冬奥牵引区域协同发展

2022-02-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