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雪飞天”惊艳世界 城市更新再进一步

2022年02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奥运因城市更精彩,城市因奥运更美好。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竞技赛事,它早已超出运动本身。这“冰雪之约”,将会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现“可持续·向未来”的发展愿景。

  这些天,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网红打卡地”。“凌”空傲雪、“翊”飞冲天,运动员在空中腾跃翻转,与身后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的高炉相映成趣。当激情的冰雪运动与浓郁的工业风融为一体,怎一个“酷”字了得。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智慧。

  说来也巧,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首钢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搬离北京,为“还首都一片蓝天”作出贡献,偌大厂区不再热火朝天,大量设备、厂房等工业遗存留在了原址。当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再次跨越万水千山,奏响冰与雪的协奏曲之时,这座百年工业遗存也借冬奥东风“华丽变身”。

  冬奥筹办与工业遗存相遇,奇妙的创新融合,使得“雪飞天”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冷却塔和大烟囱呈现出的“工业朋克”风与奥林匹克混搭在一起,很多外国运动员赞叹“感觉就像置身于虚拟世界中”。漫步首钢园内,我们看到,曾经的“功勋高炉”3号高炉已变身多功能秀场。原有的工业厂房通过设计改造,冬奥设施嵌入其中。比如,原为炼铁原料区的西十筒仓,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地;曾经的老工业厂房,被改造成冬奥训练场馆。可以说,从软件到硬件,从赛场到生活,冬奥筹办过程已经融入到城市更新的进程之中。这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范例,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称赞。

  奥运因城市更精彩,城市因奥运更美好。首钢园的“时尚蝶变”再次说明,在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实施城市更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感受文明,才能让美和活力在城市里充分涌流。曾几何时,昔日工业遗迹被视作城市更新的障碍,旧、脏、土,是它们繁华过后留给人们的印象。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旧厂房、老园区,这些工业文化的珍贵“活页”,记录着人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城市共同记忆的一部分。

  一座理想城市,有着属于自己的气质内涵。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通过城市更新,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广州通过微改造,给多年破败的永庆坊注入活力,使之成为葆有西关风情的历史街区;成都在大学路保留当地特色元素,并运用科技手段,打造可浏览、可互动的展览漫步道,让参观者欣赏美丽街道的同时了解华西坝历史;合肥在城市零散地块建设、改造“口袋公园”,让居民“推窗见绿、推门见景”成为可能……每个城市的特色不同,城市更新“改什么”“怎么改”,都需要因地制宜,而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则,就是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

  奥运梦交织中国梦。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竞技赛事,它早已超出运动本身。我们相信,这“冰雪之约”,将会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现“可持续·向未来”的发展愿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开放办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共享冬奥机遇,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雪飞天”惊艳世界 城市更新再进一步

2022-02-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