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达菜场”可以打卡,但别浪费

2021年10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热热闹闹的“普拉达菜场”落幕了,争议却随之而来。9月27日至10月10日,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与上海乌中市集开展了一场为期两周的合作活动。期间,小菜场摇身一变,从店招到装潢甚至菜品包装,都布满奢侈品牌的印花纹样。只要买满20元,就能获赠带品牌花纹的手提纸袋,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排队买菜。但令人遗憾的是,有女子打卡拍照后,在菜场外顺手就把买的芹菜丢进了垃圾车。此举遭到了众多网友批评。

  菜场变“秀场”,别丢了烟火气

  这次跨界合作的初衷可能是,“让更多阿姨了解普拉达,把更多小姑娘引进菜市场”。上海当地积极探索标准化菜市场转型升级,让在人们心中脏乱不堪的“小菜场”印象,转变为宽敞舒适、整洁有序。而普拉达则想宣传自己新一季的几何印花图案。在巴黎的街道,普拉达的最新印花成为街头一景,其营销思路和乌中市集如出一辙,只不过在巴黎是面包店,在上海则是接地气的菜场。【详细

  “高大上”的奢侈品与“接地气”的小菜场梦幻联动,确实富有创意,也给双方带来了良好收益。但是,作为服务周边百姓的小菜场,跨界需有度,升级应有方。跨界联动留下的,不应该只有盲目跟风的人群,更不应该公然上演浪费的“荒诞剧”。其实,改头换面的小菜场,最不能褪去的就是关照民生的底色。说到底,变化升级的小菜场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更实惠、更健康、更放心。除此之外,如果小菜场还有适当的活动,能拉近年轻人与菜市场之间的距离,也是美事一桩。这些活动选择与菜市场合作,看重的应该是认真的生活态度。热闹的小菜场值得打卡,不是因为可以简单浮夸地与大牌LOGO合影,而是要在“内里”上下功夫,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感受到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可以感受到一座城市对市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和体贴。【详细

  浪费的是菜,扔掉的是美德

  一个企业、品牌经营什么、向哪个方向转型,只要法律法规不禁止,都是可以的,而且为了营销搞一些必要的噱头也无可厚非。而作为个人,丰俭由人,有钱随意买卖也没有错。但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却是一个典型的生活场景,绝不是随意作秀的场合,尤其是浪费明显的作秀。一捆青菜的价格也许不大,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从种子破土萌发到端上餐桌,一蔬一菜、一粥一饭里,都是生活的美好与艰辛。更重要的是从节俭的角度讲,特别是餐饮浪费等已经入法,节俭普遍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把一捆虽然价格不贵的但好好的青菜直接投入垃圾车里,确实违和感十足,不得不让人反思。【详细

  花自己的钱挑选商品,本无可厚非;跟风参与菜场促销活动,也无可指摘。但这名女子把完好无损的蔬菜当垃圾抛诸脑后,那就暴露了不止一个问题。到底要的是蔬菜或袋子,还是名牌带来的一时虚荣?追的到底是时尚潮流,还是挥霍浪费的奢靡之风?这名女子丢掉的不仅是一捆新鲜美味的芹菜,更是尊重他人成果的修养、质朴节约的美德。在全社会抵制浪费的大背景下,扔菜的举动,浪费的不只是个人的钱财,也刺伤了公众珍惜粮食的心。【详细

  “买椟还珠”式浪费,不能仅当笑话看

  眼里只有奢侈品的“光芒”,自然就看不到一捆芹菜的价值;把芹菜当垃圾处理,就是对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的无视,是把节约美德和菜一起扔掉了。虽然不能判断这名女子拍照是为了朋友圈的点赞,还是冲着直播间的流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把菜场当成了秀场,好端端的一捆芹菜成了个人秀的工具。值得警惕的是,这名女子代表了一大批为了“秀”而没有原则乃至失去底线的人。那些经常展示豪车钥匙、大品牌购物袋的炫富网友,那些镜头前大快朵颐、镜头外吃后催吐的“大胃”主播,其实与这名女子一样,都暴露了畸形的生活理念,折射出精神世界的贫乏。丢了芹菜,抱着奢侈品包装袋,自以为拿着它凹造型的样子很美,如此“买椟还珠”,非但不划算,而且一点也不美。【详细

  作为个人,只要有钱只要不违法违规,买卖青菜等商品,是个人的自由权力。但作为现代人和文明人,反浪费已然是社会共识的背景下,买卖满足个人需求的前提必须是文明做底色,不以浪费为代价,切实践行不浪费这一起码的现代文明。当然,这一事件也让人看到了,在遏止浪费的问题上,我们相关的制约措施、应对手段还较薄弱乃至匮乏;在提倡借鉴不浪费的道路上,我们还任重道远,有关职能部门还有很多的路要走。面对此次现代版的“买椟还珠”,我们不能仅当笑话看,而是要从中看到危机,要有更及时有力的行动。【详细

  (以上综合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晚报、钱江晚报、东方网)

  微言大义:

  @無简直:穿普拉达的菜市场……

  @Rui-Z-R-Y:一整个菜场被一群从来不进菜场的人淹没,就为了拍几张照片,更过分的就是浪费食物!

  @打遍天下无茶手:放过想平平淡淡过日子的老百姓和那些无辜的菜吧!

  @浦东爷叔:这人违反了上海市垃圾分类的规定,蔬菜是湿垃圾,她丢在干垃圾桶里,这个可以执法处理一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网友说,继“支教媛”“公益媛”“佛媛”“离媛”“病媛”之后,又出现了“菜媛”,这话着实有些损了。有点小虚荣,其实是人之常情。在这个多元化审美的时代,花20元来追一下“时尚”,给生活增加一些新鲜感和仪式感,本身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必上纲上线。但是话说回来,“顺手”把新鲜蔬菜扔进垃圾车,这就突破底线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学时我们都学过这句古诗,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更何况,反食品浪费已经立法,从道德约束上升为法定义务了。腿脚长在人身,公道自在人心,不管是“普拉达菜场”,还是“网红餐厅”,都可以打卡,但千万别浪费。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普拉达菜场”可以打卡,但别浪费

2021-10-15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