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生吃带鱼证鲜” 界定“鲜活”标准是关键

2021年09月30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条“鱼不新鲜不让免费过收费站,司机气得当场吃了半条鱼才让过”的视频引发关注。9月27日深夜,涉事的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经核查,收费站工作人员查验过程中操作流程合规,没有发现不文明服务行为。后经重新查验,发现运鱼车新鲜、不新鲜带鱼夹杂,测算比例后给予免费放行。 

  “绿色通道再通一点

  相关视频短时间内就在某平台获得4.5万个点赞。不过,视频中只有当事司机手捏半条鱼的镜头,并没有吃鱼画面。有网友对此表示怀疑。其实,有没有现场吃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高速公路收费站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不通”是否属实?再有此类情况该如何处理?【详细

  这一案例再次表明,鲜活农产品运输车免费通行这一惠民政策,实际执行情况与货运司机的想象,与公众的期待,都有一定差距。此前,就多次发生过类似事件,如“去叶莴笋不能走‘绿色通道’”“拉油麦菜过收费站被告知不能免费”“运输白菜因菜叶不新鲜被收费”等。【详细

  “新鲜”标准再细一点

  新鲜的标准是什么?必须通过数据说话。台温高速公路公司称,收费站人员采用辅助查验手段,向司机了解起运地、运往地、用途等。但以此认定标准似乎不能让司机服气,所以,司机配合度不高。工作人员因此对带鱼的新鲜度产生质疑,无法得出该车符合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的依据。但情绪激动、配合度不高与带鱼新鲜度没有逻辑上的必然关联。司机吃带鱼后,收费所负责人随后赴现场重新查验,发现新鲜、不新鲜带鱼夹杂,测算比例后给予免费放行,则说明人家的带鱼还是符合“绿色通道”标准的。【详细

  运鱼车有混装嫌疑吗?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抓住车内有死鱼这个点,一再强调“运鱼车新鲜、不新鲜带鱼夹杂”,无非是指责运货方有“混装”嫌疑。根据“绿色通道”政策,被查出混装的车辆,将被记入“黑名单”,在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不能说这样的担心没有道理,但在水产品的长途运输过程中,出现死鱼实属正常,以此抠字眼,只能产生对立情绪。

  水产品保存极为困难,相对在运输时间上的要求也更高。目前的“鲜活”显然存在模糊地带,完全以死活论,范围更窄,而是否新鲜,又缺乏共同认定的标准。与其争讼不断,不如尝试放宽尺度。比如,只要不是冷冻的水产品,均适用于“绿通”政策,等等。标准清晰了,也就不会再出现类似争执。【详细

  政策执行再活一点

  面对如此争执,有关方面有必要明确:鲜活农产品在特殊情况下的认定,应该回到出台优惠政策的初衷上考量。这一政策的初衷是让利于民,为农产品种植者、经营者以及运输环节降低成本,进而降低产品终端价格,造福广大民众。这也是让广大民众共享改革成果的举措之一。从这个角度上说,执行层面本应将政策的惠民效应放大,而不是一再收紧。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上,相关企业和人员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也应进一步做好平衡和协调,避免给公众造成故意刁难人的感觉。【详细

  要想确保每一辆合规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费顺利通行,既不能靠舆论曝光后纠错,也不能靠司机“吃鱼证鲜”,而应制定详细科学的认定标准,然后对高速站收费员加强培训,统一认识和理解。【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羊城晚报、光明网、东方网。

  微言大义: 

  @雨冷了夏天:收费站要盈利,收费员多收一分钱也不会进自己的腰包,但是少收了,收费员就要承担这个损失。政策要纠正,也需要一个过程。

  @昨天的梦:鱼直接生吃?不怕寄生虫吗?

  @爽爽喵喵喵:如果是满车活蹦乱跳的鱼,工作人员独独挑出来一两条死的说不新鲜,那就是找茬;如果满车死鱼,再怎么反映情况、找领导,也不会放行。

  @大尾巴鱼缸:检查的时候能不能不这么死板和形式主义?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打通物流过程中的“堵点”。如今,水产却因为“不够鲜活”而在收费站卡住了。其实,收费站工作人员在查验时难免存在偏差,但是考虑到水产品的运输成本很高,在执行中也不妨多点“灵活”,少点“死板”。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完善查验技术,科学界定农产品的“鲜活”标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再出现“生吃带鱼证鲜”的尴尬。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避免“生吃带鱼证鲜” 界定“鲜活”标准是关键

2021-09-30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