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扔菜”,扔掉了美德

2021年10月15日 08:2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明明是到市场买菜,拍照之后却把菜扔了,只拿走空的名牌包装袋。近日,某奢侈品牌与上海一家菜市场搞了一个买满20元菜送一只手提纸袋的活动,吸引了不少网红博主及年轻人前来买菜拍照。据新民晚报报道,10月10日,一名女子拿着奢侈品牌手提纸袋美美地拍照后,走出菜场就把芹菜丢进了路边的垃圾车,一旁的环卫工人看得目瞪口呆。这种贪慕虚荣又浪费粮食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批评。

  花自己的钱挑选商品,本无可厚非;跟风参与菜场促销活动,也无可指摘。但这名女子把奢侈品的包装袋当宝贝抱在胸前,把完好无损的蔬菜当垃圾抛诸脑后,那就暴露了不止一个问题。到底要的是蔬菜或袋子,还是名牌带来的一时虚荣?追的到底是时尚潮流,还是挥霍浪费的奢靡之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名女子丢掉的不仅是一捆新鲜美味的芹菜,更是尊重他人成果的修养、质朴节约的美德。在全社会抵制浪费的大背景下,直接把蔬菜扔进垃圾桶的举动,浪费的不只是个人的钱财,也刺伤了公众珍惜粮食的心。

  眼里只有奢侈品的“光芒”,自然就看不到一捆芹菜的价值;把芹菜当垃圾处理,就是对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的无视,是把节约美德和菜一起扔掉了。虽然不能判断这名女子拍照是为了朋友圈的点赞,还是冲着直播间的流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把菜场当成了秀场,好端端的一捆芹菜成了个人秀的工具。值得警惕的是,这名女子代表了一大批为了“秀”而没有原则乃至失去底线的人。那些经常展示豪车钥匙、大品牌购物袋的炫富网友,那些镜头前大快朵颐、镜头外吃后催吐的“大胃”主播,其实与这名女子一样,都暴露了畸形的生活理念,折射出精神世界的贫乏。

  丢了芹菜,抱着奢侈品包装袋,自以为拿着它凹造型的样子很美,如此“买椟还珠”,非但不划算,而且一点也不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网红“扔菜”,扔掉了美德

2021-10-15 08:2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