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取消“超前点播”是真诚之举

2021年10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要想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就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设计产品,为其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谁能替用户多考虑一点,用户对它的“好感度”自然就能涨一点。

  10月4日中午,爱奇艺视频平台宣布即日起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这条“官宣”微博短时间内便获得大量网友点赞支持,还有网友称希望各家视频平台“内卷起来”。随后,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也相继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消息甫一传出,网友便纷纷表示“喜大普奔”。

  此次视频平台主动取消“超前点播”,是顺应消费者意愿的真诚之举,也是对自身提供的服务抱有自信的一种体现。

  事实上,“超前点播”自诞生以来便一直备受争议。超前点播始于2019年,在当年年底播出影视剧《庆余年》时,与剧情一起引发热议的还有视频网站推出的“超前点播”服务,即VIP会员可用3元的价格点播新一集,或者多付50元始终多看6集。有网友指责视频平台,认为“超前点播”模式相当于先骗用户“上车”,再逐步拆分会员的权益,然后让用户花钱将这部分权益“赎”回去,实在太“鸡贼”。还有用户因认为“超前点播”模式侵犯了自身的会员权益而将视频平台告上法庭。

  此前,很多热门剧集的播放权往往会被某一家视频平台买断,是否超前点播、超前点播多少集都由平台说了算,用户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被随意拿捏。可见,“超前点播”非但不合理,而且不公平。长此以往,用户难免因感到厌倦而离开。

  其实,视频网站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无可厚非,但总盯着同一批用户“薅羊毛”,是得不到用户“好感度”的,“超前点播”显然不是赚钱的上策。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应当建立在遵守商业道德、尊重用户感受、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而不能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

  如何在追求商业变现的同时平衡好用户体验,始终是视频平台需要解答的问题。应当说,视频平台主动与“超前点播”模式“解除绑定”,能做出这样的改变,确实是下了不小的“决心”,需要很大的“勇气”。而从长期考虑,平台也是时候让短期的商业利益为用户体验“让路”了。

  前不久,针对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问题,中消协公开发文回应,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依法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真正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

  这提醒各大视频平台,要想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就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设计产品,为其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谁能替用户多考虑一点,用户对它的“好感度”自然就能涨一点。眼下,部分视频平台已经迈出了“少一些套路”的第一步,接下来,如果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想必就会走得更远更稳。(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超前点播,套路连着套路就是弯路

     超前点播套路多,平台吃相真难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取消“超前点播”是真诚之举

2021-10-1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