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套路多,平台吃相真难看

2021年09月10日 08:58   来源:红网   孟伟

  9月9日,中消协发布观点,呼吁视频平台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中消协称,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有两家平台承诺改进“超前点播”,但仍有平台置若罔闻。(9月9日 澎湃新闻)

  要说人们对“超前点播”的诟病已是由来已久,争议从2019年的《庆余年》到现在就没间断过。此番中消协对消费者的投诉进行了归纳,也亮明了“超前点播”的四宗罪:一是消费者质疑购买会员后推出超前点播收费的合理性,认为涉嫌重复收费;二是视频平台对热播剧单方修改更新周期;三是播放中间仍多次插播各种广告,会员免广告成为空话;四是会员服务未到期就被自动续费,认为平台强买强卖。

  比起加收的订阅费,“超前点播”的可恶在于平台的套路和虚伪。首先是“码上加码”,既然声称VIP会员享有“热剧抢先看”权利,那么此前已订阅的老会员就应该继续享有提前观影权利,不应再收费;其次,平台规定单集收费、逐级购买或者逐级解锁,完全是卖方市场,消费者只能按顺序购买,有损自主选择权;再者,会员广告特权基本只是去了个寂寞,中间广告一点没少……平台方如此双标,吃相难看。

  当然消费者也不会完全坐以待毙,于是一部分人开始把目光转向“盗版”。就比如最近热播的《扫黑风暴》,没过多久剧组就忍不住了,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反盗版声明,称已经报案,并要追查盗版来源,呼吁观众支持正版,而这和平台方的口径是一致的。其实盗版的画质的确不如正版,但架不住盗版能让人一次性吃饱,不会让观众中途加钱。比起平台收紧供给,一集一集吊胃口,盗版显得“可爱”多了。

  只是再怎么生气,打击盗版人人有责的立场不会变,人们不过是想要以此来赌气向“超前点播”的套路说“不”。我们纵观平台的这些套路,无非就是一切“向钱看”,把消费者当成了待薅的肥羊。平台要生存、创作者要赚钱,其实这些本无可厚非,但超前点播存在的意义不能只是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甚至加深对资源的垄断,然后变本加厉、待价而沽。

  超前点播的套路太深,想要整治就要做到要么“瘦”,要么“死”。相关部门要形成视频平台行业规范,为超前点播的这些套路好好瘦瘦身,要求它们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和霸王条款,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也要理性克制追剧,倒逼平台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那些只知道套路消费者、挑战底线的平台凉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超前点播套路多,平台吃相真难看

2021-09-10 08:58 来源:红网 孟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