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头卷走140万跑路,畸形“饭圈”亟待“破圈”

2021年08月27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饭圈”乱象丛生。近日,广西高院通报一起“粉头”卷走后援会筹款案件。被告人韦某作为微博“迪某全球后援会”负责人之一,卷走后援会筹集的154万余元,并在偿还13.5万后逃跑,目前法院已判决韦某需返还剩余筹款及利息。

  氪金风气妖魔化,行走于法律边缘

  “饭圈”文化早先是从韩国、日本等地传进来的,在国内发展的时间不长,但已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形成巨大声势,繁衍出各种明星后援团。随之而来的,是这样那样的问题。

  如果只是凑凑热闹倒也罢了,然而很多粉丝应援团,为了给偶像打援,会组织粉丝捐款、做宣传、组织控评,等等,有的集资可高达上千万元。而这些粉丝应援团本质上是乌合之众,却让“粉头”手握大权,难免出现私吞款项等问题。广西这起纠纷案件,并非只是个例。【详细

  氪金风气妖魔化,行走于法律边缘线。“饭圈”集资既绑架粉丝钱财,又绑架粉丝道德:每逢偶像活动,后援会、大粉第一时间大规模号召,“一百两百不嫌多、一块两块不嫌少”“为了哥哥省下一杯奶茶钱”……花言巧语洗脑式地“催”粉丝给钱,美名其曰“一切为了哥哥”,实则道德绑架;同时,“饭圈”集资往往先于偶像活动,大量未成年人参与其中,没有成熟的监督机制和正规的管理机构,行走于法律灰暗地带,任由所谓粉头操纵。如果管理者“把持不住”卷钱跑人或是用于其他不法活动,后续引发的一系列法律纠纷、经济纠纷不堪设想。这样的畸形集资让资本方收益,粉丝往往破财又伤身心,因为集资打榜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财力,还容易陷入与“对家”粉丝团的恶性竞争和被自家粉头诈骗的风险,追星的初心在“饭圈”乱象中不知去向,而粉丝获得的快乐又有几分?【详细

  打击“饭圈”不正之风,让资本心生敬畏

  当前,“粉丝文化”所形成的应援能量影响力大、号召力强,吸引了一些资本投机、利用与操纵,他们打着“造星”“追星”的幌子“带节奏”而获利,并诱导粉丝群体发表具有煽动性的不良言论。【详细

  如之前的偶像养成类真人节目,直接将偶像出道机会与粉丝投票数额捆绑,摆上台面让粉丝集资,如今该类型节目已受到国家管理部门严格管控,只有从源头打压资本嚣张气焰,才能避免更多卷钱跑路的悲剧发生。“饭圈”监督机制、相关法律法规也需逐步完善。互联网日新月异,追星花样层出不穷,加上“饭圈”灰色地带多,种种“优势”易成为“饭圈”乱象滋生的土壤。管理部门必须针对种种乱象完善机制法规,打击“饭圈”不正之风,让资本心生敬畏、让后援会打消非法集资念头。【详细

  为此,相关部门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应进一步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为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打下坚实基础,还“粉丝文化”正向积极的清朗环境。【详细

  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引导不可缺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用在如今粉丝与偶像的关系上仍然适宜。偶像是被粉丝经济供养的一批人,如若没有粉丝支持,他们就没有经济价值,也就无法在行业中生存。然而,物极必反,一批缺乏理智的粉丝,也很有可能将偶像的职业生涯断送:粉丝在网络上肆意攻击其他明星,掀起“饭圈”对抗,发动无孔不入的控评,得罪同行不说,还会败坏路人观感,损害偶像形象。娱乐圈中,用职业生涯来为粉丝行为买单的偶像不在少数,这件事说到底,是偶像在为自己的不作为付出代价,是在为自己未尽的引导责任承担后果。【详细

  严于自律、勤于学习,记住红线,守住底线,涵养正确的“三观”,具有现实针对性与紧迫性。文艺工作者依赖粉丝数量和支持力度生存,就负有引导粉丝责任。不难发现,缺乏专业技能的文艺工作者更容易受粉丝“绑架”,在名利场中丧失自主权与清醒头脑,有硬作品撑腰的才能较少被外界干预,投入更多精力心神到创作之中。作品是立身之本,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高质量文艺工作者、高质量作品缺一不可。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用心琢磨、用力践行这些倡议,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坚持正确、健康的艺术观,创作出有深度的作品,让自己的劳动对得起聚光灯下的万千瞩目。【详细

  微言大义:

  @不来梅城的小羊:小粉丝数据忙,大粉头海景房。

  @静桐三:啧啧,为什么会有后援会的存在?

  @_张满月:粉丝的钱真好骗。

  @代二千小姐:粉丝筹钱出专辑,专辑出了粉丝买,好一个空手套白狼!

  @smile小豆11:搞不懂“饭圈”文化,好听就花钱买歌,好看就充个会员,干嘛非要钟情于一个明星?“塌房”的还少吗?有那钱丰富自己不好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天下苦“饭圈”乱象久矣!现在,但凡有点名气的艺人,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后援会。每一次集资应援,几乎都成为一笔糊涂账。在畸形的商业模式下,粉丝应援,明星“塌房”,粉头跑路,让追星变了味儿,一些行为甚至已触及法律红线,亟需严厉整顿。对粉丝来说,你的哥哥并不穷,而你的钱财却来之不易,因此别爱得盲目。明星也别揣着明白装糊涂,要管好自己的粉丝团体,做出正向引导,爱惜羽毛,当好榜样,才配得上聚光灯下的万千瞩目。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粉头卷走140万跑路,畸形“饭圈”亟待“破圈”

2021-08-27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