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星,当心受骗

2021年08月27日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饭圈乱象丛生。近日,广西南宁一法院审结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案由是某歌星全球后援会的管理员韦某私自将粉丝集资款约153万元挪作他用,迟迟不归还。在粉丝起诉下,法院一审判决其返还集资款及相应利息。

  这起诉讼,只是粉丝应援而产生的诸多糟糕事中的一例。这个韦某就是所谓“粉头”,即在粉丝群体里担任组织者、管理者角色的人。一个“粉头”把粉丝筹集的款项说挪用就挪用了,可见这里头根本没有任何管理监督机制。

  饭圈文化早先是从韩国、日本等地传进来的,在国内发展的时间不长,但已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形成巨大声势,繁衍出各种明星后援团。随之而来的,是这样那样的问题。

  年轻人追星无可厚非,但有部分粉丝不顾社会公共秩序,无视自身条件,盲目追逐明星。例如,有些粉丝会组织给明星接机,甚至冲到机舱里去和偶像合影,有些围堵在机舱,造成机场秩序混乱;有些粉丝为了各自的偶像,在网上互撕,“大打出手”。如此行为已曝光多次,未见消停。

  如果只是凑凑热闹倒也罢了,然而很多粉丝应援团,为了给偶像打援,会组织粉丝捐款、做宣传、组织控评,等等,有的集资可高达上千万元。而这些粉丝应援团本质上是乌合之众,却让“粉头”手握大权,难免出现私吞款项等问题。广西这起纠纷案件,并非只是个例。

  随着粉丝与偶像的利益关系越来越紧密,出现类似供养与被供养的关系,出现越来越多的异化。比如,为了吸引人气明星的粉丝,有些影视剧会特意邀请该明星扮演角色,不管其演技好坏,自有粉丝为其埋单,因此影视作品质量下滑。这种倾向继续演变的话,难免会让作品丧失公共价值。

  追星有风险,应援需谨慎。盲目追星,更是容易上当受骗。同时,有关平台应及时出手,对不良饭圈现象进行抵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盲目追星,当心受骗

2021-08-27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查看余下全文